基础医学院暑期三下乡:宣传三献知识,传播人间大爱
发布时间:2019-07-22   浏览次数:

为向罗江村居民普及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知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713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9年“青春·智医”赴城口罗江村三下乡爱心医疗服务团在罗江村村民委员会开展了三献知识宣讲,向村民宣讲关于三献的知识和三献的意义,并解答大家关于三献的问题。

本次宣讲首先从重庆医科大学第十届清明祭拜系列活动之一——解剖绘图大赛优秀作品讲解开始,向罗江村村民讲解了生命的构造,以及三献对生命的意义和作用。志愿者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通俗易懂,让村民对人体器官、血管和肌肉等构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此外,志愿者辅导小朋友们画出了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同时辅以常见疾病与不良生活习惯的关系,向村民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村民们纷纷表示要消除不良习惯,改善卫生条件,培养健康体格。

随后,志愿者向村民讲解了三献的基本知识,并就大家在三献方面存在的误区进行了纠正,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三献,并鼓励大家加入三献的队伍。通过志愿者的讲解,村民们了解到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消除了大家对三献的抵触情绪。同时,团队成员向村民们分享了自身无偿献血的经历,并向大家讲解了“三献”的意义,使得村民们对“三献”有了更深的了解。最后,志愿者们向村民发放了三献知识宣传手册和夏季常见疾病宣传知识手册,并通过知识竞答结合抽奖的方式检测村民对健康知识的学习掌握情况并发放相关纪念品。

通过此次宣传,志愿者们借助解剖绘图大赛三献”知识宣讲和夏季常见疾病宣传知识手册的发放,让村民们系统的了解了三献知识、三献途径、目的及作用,消除了村民们之前对三献认识的误区,同时引导更多村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意识,促进村民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