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渝两地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参观重庆市人类生命与健康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

为树立红十字青年尊重生命、崇德向善的道德情操,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重庆市红十字会组织江西省、重庆市两地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共计60人,于2019722日上午8时,前往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参观重庆市人类生命与健康博物馆。本次活动由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汪克建教授主持和讲解,人体解剖学教研室近十位教师陪同参观和解答。

重庆市人类生命与健康博物馆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医学专业博物馆,集医学专业和科普知识为一体,分为生命旅程、人体结构与功能、疾病与健康,诺贝尔荣誉殿堂和医学发展史五大主题展区。这些主题展区分别展示了人体从诞生到衰老的各个生命过程、人体结构、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和预防保健方法、历年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的影像资料,以及医学各阶段的发展历程。在带领红十字青年骨干的参观过程中,汪克建教授深入浅出,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讲解,并将遗体捐献、器官捐献等红会工作融入到讲解之中,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位青年骨干。红十字青年骨干们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察文字、图片、音视频资料和实物标本,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积极与人体解剖学的教师进行沟通。本次参观活动历时1小时,红十字青年骨干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对医学知识有所了解,而且还接受到了敬畏生命,尊重遗体捐献者的教育,收获满满。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

——据悉:基础医学院长期以来,积极探索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新模式,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开学第一课——向大体老师致敬”活动、“缅怀捐献者、彰显医学心”清明祭拜主题教育、新生职业生涯规划培育、“三献”宣传活动等学习实践教育平台的功能,将红会志愿者培养和医学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结合起来,将教书育人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1+3+3+5”一体化育人平台,促进了医学生成长成才,为宣传红十字精神和服务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获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