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学生充分利用暑假,开展形式多样的提升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的要求,基础医学院努力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积极探索大思想政治工作“1+3+3+5”一体化育人模式,主张“假期不是教育的停止与中断,而是学校教育时间上的延续,视野空间上的拓展与延伸”的观点,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和动员学生开展暑期提升活动。众多学子积极响应,在炎热的暑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实现学习成长不停歇。

基础医学2016胡赛飞、郭晓宇、陈艺同学和医学实验技术专业2016级赵爽同学自愿留在学校,在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老师精心组织下开展机能实验和手术操作能力训练,并在817-820日在安徽医科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六届高等医学教育信息化论坛暨首届全国基础医学大学生实验技能邀请赛”(全国包括数所985高校在内的22所高校,23组队伍)的比赛中,率先完成实验,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法医学2015级何丽君、陈雯等三名同学在学院法医系老师带领下822-23日在山西医科大学参加了首届法医学专业本科拔尖人才暑期培训项目,现场聆听了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院丁梅教授、法医学院院长官大威教授、四川大学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研究所所长侯一平教授、廖林川教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法医学系主任赵虎和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贠克明教授的授课,不仅是一次知识的大轰炸,而是法医视野大拓展,六位大咖们时而绘声绘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妙语连珠,时而循循善诱,时而和学生互动交流,他们以独特的授课风格和专业技能为同学展示了良好的教学风貌和精湛的教学技艺。

医学实验技术2017级陈迈克、基础医学2016级张静文和曾茹,利用暑假假期参加了加拿大UBC和英国斯旺西大学的暑期学校学习,在英文全程授课过程中,拓展了视野,增强了专业技能,提升了英语水平。与此同时,他们对文化差异、教学方式、生活模式、人文风情也有诸多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生物信息学专业2018级陈秋晓参加了2019赣渝红十字青少年骨干训练营,与36所高校的51名的骨干青少年辗转江西和重庆两座革命之城,享用了一场革命传统教育与红十字运动的盛宴,实现了井冈山精神、红岩精神与红十字精神的深度融合,增强了理想信念,掌握了防灾避险和初级应急救护实用技能,提升了红十字青少年参与红十字运动的能力和水平,增进了赣渝两地高校同学的交流与合作。

基础医学2016级黄泾岚等两名同学经过遴选参加了826-29日在重庆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会展组的志愿者活动。在秉承“用青春书写责任,用微笑添彩智博”的服务理念,践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铭记职责、全力以赴”的承诺,积极奉献,坚守岗位,当好智博会的“螺丝钉”,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也提升大会会展的相关知识。

30名四个专业同学相互融合,联合组队,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成功申报并组成三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老师的带队下,从爱心医疗、文化艺术、历史文化等方面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基层,学习实践:“青春·智医”爱心医疗服务团奔赴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罗江村开展常见疾病调研和生命健康宣讲;“遏云”文化艺术服务团前往重庆黔江学习南溪号子,宣讲文化自信;“花火”历史文化成就观察团去到云南昆明开展花卉市场调研。团队成员们在此次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开拓视野的同时服务大众,走访校友,增强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

50余名四个专业同学利用假期,在新老校区,深入实验室,或开展英耀计划实验、创新实验,或开展SKY项目的学习,他们查文献,开组会,进行实验操作演练,增强了科研创新意识和科研实践能力。

100余名四个专业同学利用暑期,主动联系公安局、实验室、公司或校友,收集专业素养要求,开展实习和见习,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增强社会现实感和觉察社会的能力。

20余名同学主动申请并获得暑期带薪实习机会,也在假期走向不同的工作岗位,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升自我。

2017级和2018级同学所有同学以寝室为单位,开展同读一本书,利用网络分享和讨论同读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在读书中促进室友交流,在读书中加强情怀教育,提升文化素质。开学后将在班级和学院中开展读书报告会。

精彩的假期虽已结束,但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在不同的平台上不断学习和提升,理论联系实践,相信精彩的假期生活让大家有了新的收获和认识,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同时,一定会更加坚定未来努力的方向。

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