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重温经典,传承文化”主题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强化情怀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期间,基础医学院在本科学生中开展了“砥砺奋进七十载,不忘初心向前行”“同读一本书”活动。活动以寝室为单位自行商定一本经典书籍组队阅读和交流讨论,写出读书心得,分班开展个人阅读感悟分享,并在此基础上推荐班级代表进行学院分享报告。

1018日下午2点开始,基础医学院“砥砺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向前行——重温经典,传承文化”读书分享会在缙云校区A3-3403举行。基础医学院解剖生理党支部委员冯敏老师、法医党支部兰丽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海钧老师、团总支书记尹艳琼老师以及150余名班级学生参加了活动。

分享会从十八位选手手持自己分享的书籍进行了简短自我介绍开始。分享会分上下半场,选手们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5分钟的分享。

上半场中,首先进行的是关于林语堂先生《吾国与吾民》的分享。选手从作者简介、作品解析、自我感悟进行了分享,较为精炼地展示了语堂先生的对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辩证思考。随后,先后共有三位同学分享了余华先生的《活着》这本经典著作,面对同样的文字,不同的读者有着不同的感受。他们分别从活着的意义、作者表现手法以及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值得一提的是,在完全走进作者营造的文学世界后,在细细品味故事和作者思想后,他们做到了抽离,抽离出作品本身,抽离出时代束缚,对作品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与审视。其他选手的分享了《24个比利》、《睡美人》、《悲惨世界》等文学作品。涉及医学,社会,历史等方面,充分展现了我院同学的人文素养与知识储备。

在前九位选手分享完毕后,利用统计分数的间隙,举行了“飞花令”的观众互动游戏。激烈的现场抢答、丰富的问题内容,将现场氛围推向又一个高潮。也让同学们于寓教于乐中收获知识,感受文化的独特魅力。

短暂而精彩的游戏后,下半场分享继续进行展开。选手们更多地涉及到了人生、童性、经济学等方面。对作品的思考与解读方式也趋于多元化与哲理化。对《墨菲定律》中心理暗示的反向思考;从《小王子》孩子的眼睛里寻找大人的世界;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学会追寻自己的梦想。选手们精致的PPT、深刻的自我感悟、从容不迫的自信表达,感染着在场观众。

分享结束后,解剖生理党支部冯敏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分享会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谈到本次分享会充分体现了我院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人文情怀。针对余华的作品《活着》,令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这部小说的思想内核。冯敏老师还要求同学们树立“四个自信”,培养家国情怀,不忘历史,牢记耻辱,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要不忘初心,拥抱梦想。随后,各位老师对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和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同学们随着选手们一同走进一个个精彩斑斓的文学世界,进行了与作者之间的心灵对话,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都收获颇多。学院后续也将开展更多的读书分享活动,让学生真正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


 

 

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团总支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