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学生法律意识培养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拓展大学生人文素质,2019114日,在缙云校区A1-2113教室,基础医学院邀请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冯磊教授为全体学院学生讲授了一场主题为“增强法治意识,争做时代新人”的“英耀计划”人文素质专题讲座。学办赵海钧老师和基础医学院2019级、2018级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赵海钧支持。

首先,冯教授讲述了树立法律意识意义和价值,培养法治观念的必要性。他紧扣时代脉搏,从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时代和理论角度强调培养大学生法治意识的重要性;从历史梳理中分析法制和法治的演变和内涵,用曹操等一列历史故事生动地、直观地区分出法制和法治的内涵和价值。对历史名著《西游记》典型人物猪八戒从法律角度的分析让学生们耳目一新,笑声连连,多次都不由自主地响起热烈的掌声。在轻松自然、妙语连珠的启发诱导下,学生对新时代下法治而不是仅仅法制有了醍醐灌顶的觉悟。

接着,冯教授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培养法律意识。在学生思考中,他提出培养法律意识,作为学生个体应该树立规则意识、权利意识和证据意识。冯老师引导我们将眼光放在了日常生活,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案例,贴近生活又准确精炼地分析,告诉同学们如何去培养法律意识,让同学们认识到“法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讲座中,冯教授将自己平时遇到的一些有关法律的有趣案例分享给大家,这种欢笑与思考并存的课堂让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收获启发。他结合大学生常见的问题如兼职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读和分析,鼓励学生们应该以学业为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但如果兼职,就必须有法律意识,叮嘱同学们维权要前提和依据。

冯老教授的讲授,贯穿古今,精彩纷呈。他用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个案,生动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场法治教育的“盛宴”。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既是一场法治意识的教育,又是一次人文素养的熏陶,更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洗礼。大家一定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 ,提升人文修养,增强法治意识和能力,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公民和合格大学生。

  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