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导师成长故事会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响应课程思政改革,提供师生交流平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和专业意识培养,20191129日中午一点,在缙云校区A3-1404教室,基础医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导师成长故事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巴渝学者、基础医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系主任、免疫学教研室主任、免疫研究中心肿瘤免疫基础与转化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金艾顺教授作为分享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海均老师,团总支书记尹艳琼老师及1819级学生共150余名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首先,金艾顺教授将自己的分享内容总体概括为“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 并将自己成长轨迹以叙事方式层层展开,进行了人生成长、科研成长、当前研究领域的热点、从事的研究项目等方面开展分享。

在讲到“选择”这个话题时,金艾顺教授以“七大选择”作为自己的人生轨迹的总体概括,从选择读医科大学,走上学医道路,再到选择工作分配,在省级防疫站工作,这长达十年的选择,最终让不甘平凡的她,放弃自己安稳的生活,选择了自费出国到日本进一步深造!通过自己的努力,她选择了在国外工作,并不断提升自己,为日后报效祖国奠定基础。

金艾顺教授在后面的讲述中提到:“七年的国外求学、七年的国外工作经历,提高了我的能力,让我积累了更多的知识,但我是中国人,我希望把自己所学交给我国医学事业的接班人,让他们能够获取更多的知识。”之后金艾顺教授做出了第六个选择——回国工作。但回国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有太多的变化,太多的困难…金艾顺教授多次想要放弃。但一直有一个信念让她坚持到现在——“自己做的选择,争取不留遗憾;如果遗憾了,就理智面对,然后争取改变;假如不能改变,就勇敢的接受。不后悔,坚持向前走!”因为她的坚持,金艾顺教授在自己的科研领域上获得了诸多荣誉。当然人生不可能总停留在原地,很少有人会在一个地方待一辈子,金艾顺教授做出了第七个选择——到重庆医科大学任教,担任博士生导师。
 
金教授分享结束后,也认真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关于老师在工作和生活要怎么平衡的问题上,金教授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不会有圆满,但只要你不后悔你做的选择,你的人生也是一种圆满;有同学问到科研课题时,金教授对不同的同学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如果你不喜欢科研,你可以不必去迎合趋势,不必去强求自己,而有的同学喜欢科研,但觉得自己还没有那个能力也是可以去参加科研的,因为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你一定会有收获,最值得一提的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最后,金教授也向同学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邀请对她研究的课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参观,也希望同学们加入她的团队,为他们的团队增添新血液。

老师的倾情回答,让同学们有了方向,有了对科研的新的认识,也有了对未来的选择。随后,学生答代表向金教授赠送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导师藏书印章”和小礼物,对金艾顺的精彩分享表达了全体师生的感激之情。

通过本次导师分享会,金艾顺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不仅教会同学们在面对人生的诸多选择,应谨慎考虑并勇敢地迈出每一步,同时还从思想政治上积极引导、教育大家,树立远大理想,真正理解并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每一天,用不断的奋斗为自己的青春加码,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至此,本次导师成长故事会圆满结束。


 

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