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解剖生理党支部开展“传承西迁精神,做好新时代学生引路人”主题党日学习体验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量:

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教师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增强树立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感召力,持续有效加强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的效果,20191224日下午,解剖生理党支部开展了“传承西迁精神,增强健康体魄,做好新时代学生引路人”主题党日学习体验活动。

“主题党日”学习体验活动的第一个阶段,在学校宣传部韩可老师带领下,解剖生理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在缙云校区生命博物馆参观了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重庆医科大学联合主办的“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在“西迁前传”、“西迁创校”、“西迁群英”、“西迁精神”、“今日荣光”、“展望”六个单元的参观学习中,老师们看到大量的图片、文字、书籍和实物,了解了西迁先驱建校、兴校、强校的奋斗历程,以及上医前辈西迁重庆、创建重医的历史故事。同志们深深被西迁前辈在艰难岁月中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爱所感染。

活动邀请了大体形态学实验室张沪勤老师,她给大家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她的父母(张宝声,姚贵宝)作为第一批从上医西迁重庆的教师和医务工作者,分别参加重医解剖教研室和儿童医院建设以及扎根重医的感人故事。结合参观、讲述和学习,大家深深地被重医的创建者放弃优渥的生活条件和熟悉的家园,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投入到重医建设和发展的无私奉献、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所深深感染。

“主题党日”学习体验活动的第二个阶段,党支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提出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希望,提升党员团结互助奋力拼搏的意识,使老师们具有一个教育育人的健康体魄,解剖生理党支部开展了趣味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学习体验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同志们不但锻炼了身体,增进了感情,更增强大家协同合作的意识。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学习体验活动,大家不但深受教育,更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新一代重医人和党员教师更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继承和发展西迁前辈的精神,将爱国奋斗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强大动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为祖国医药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撰稿人:杨美 审稿人:龚棣

基础医学院解剖生理党支部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