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2021年教师双语讲课比赛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量:

为加强双语教学的课程建设、提升学院教师双语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充分展示教师教学风采与水平,基础医学院于2021年4月9日在缙云校区兰苑学术会议厅举办2021年教师双语讲课比赛60余名教师到场观摩,以赛促建,切实推进师资培养和双语课程建设,促进教师双语教质量提升,并选拔出参加学校决赛教师。

经各教研室选拔推荐,本次比赛共有11个教研室的11名教师报名参赛,邀请了校督导组组长杨致邦教授、校督导组周歧新教授、外国语学院陈琨老师、学院吴宏教授、冉建华教授和李英博副教授6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杨美副书记担任主持人。这是学院举办的首届教师双语讲课比赛,采用“教师说课5分钟和现场授课15分钟”的形式进行,根据《重庆医科大学双语教学管理办法》,强化了授课过程中对双语教学的考核,在4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参赛教师们声情并茂、挥洒自如,以精彩的课堂设计、沉稳从容的讲授、条理清晰的说课及与学生积极良好的互动赢得评委和观摩教师的热烈掌声。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刘德一获一等奖,生理学教研室王岩和人体解剖学教研室黄娟获二等奖,病理学教研室梁冰、病原生物学教研室涂增、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晁凤蕾获三等奖,细胞生物学及遗传学教研室程志、免疫学教研室蒋英、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汪长东、生物信息学教研室詹晓慧和法医学教研室赵敏珠获优秀奖。

赛后评委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杨致邦教授作为校督导组专家,对基础医学院圆满举行首届教师双语讲课比赛表示非常满意,每位教师选手的讲课风格各具特色,认为开展双语课程教学是一种倒逼教师和学生提高英语能力的重要手段,同时,中英文的有效合理融合还能提升教学质量,引导师生适应国际化趋势。外国语学院陈琨老师则从一名专业英语教师的角度为英语教学支招,如何在考虑到学生的背景知识和英语水平时,用英文词汇讲清楚专业词汇,传授了英文授课的小技巧。基础医学院吴宏教授则用3个关键词 “双语”“讲课”“比赛”,高度概括了对选手的要求——既要能中英文自然流畅切换,还要在授课过程中保证教学质量,保证学科知识的传授,此外又要求教师在比赛过程中的精神面貌和肢体语言要富于激情,能够给观众足够的吸引力,既源于课堂教学又高于课堂教学。

通过开展比赛,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一个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不断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后学院将以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持续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锻炼青年教师基本功,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

 

基础医学院

2021年4月9日

 

参赛教师与评委合影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