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疫情是一块试金石"导师成长故事分享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量:

为响应国家“双创”政策号召,推进学院 “1+3+3+5”一体化育人平台建设,培养本科生科研精神,我院于4月9日在缙云校区A1-2114教室开展了主题为"疫情是一块试金石"导师成长故事分享会本次讲座邀请了基础医学院金艾顺教授作为主讲人,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龚棣、学办主任赵海钧老师及各年级专业共2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金艾顺教授首先谈到了自己的抗疫经历。"千钩压项,勇往前行":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科研工作者们奋斗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接到校长的电话后,还在老家过年的金教授迅速飞回重庆,带领团队顶着重重压力开始了抗体研究。"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研究面临着无数困难,距离的局限性,病体的缺乏,交通的停滞,时间的紧迫……都给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柳暗花明,收获成果":经过无数日夜的攻关,团队在仅仅9天内就筛选出了第一批特异性抗体,实现了“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

在师生问答环节中,金教授为同学们总结了科研经验。在硬件需求上,我们要有科研平台、合作团队以及关键的核心技术;而软件需求上,我们更要有足够的认知高度,胸怀格局以及甘于奉献的精神。在谈及科研人员需要的素质问题时,金教授强调说,"枯燥的科研生活,最需的便是甘于寂寞。"她希望大家在保证学业的条件下,尝试参与科研,发掘自己的科研兴趣。

金教授通过讲述抗疫故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启迪着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用前瞻性眼光去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坚定对医学科研事业的信心,为基础医学院科学研究文化氛围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