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开展“讲述·成长”故事会系列活动—“大学生活早适应”导师分享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3+3+5”一体化育人平台建设,实施“讲述·成长”故事会三全育人精品项目,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20211028日下午230,在缙云校区A1-2113,开展了基础医学院“讲述·成长”故事会系列活动——“大学生活早适应”导师分享讲座。重庆市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美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赵海钧、刘欢欢、尹艳琼老师及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了活动。

讲座伊始,杨美书记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真情流露引发全场共鸣。同学们目光聚集、侧耳聆听,心中无升起无限感慨:重医,我来了!不想落得朝花夕拾般悲凉的自己,是否迷惘,也许彷徨,可曾呐喊!我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我要在大学做些什么?我能奔向人生何方?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杨美书记的一言一语定能让同学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回答。

讲述中,杨美书记和大家分享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的名言:如果耶鲁大学培养的学生获得了某种很专业的知识和能力,那这就是我们大学教育最大的悲哀。她告诉同学们,教育的本质:Education is what survives when what has been learned has been forgotten,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并通过这种能力更好地从事未来的工作;大学和高中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是“五育并举”,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学们应当努力成为具有“大智慧、大视野、大人生、大格局”的新时代青年,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栋梁。

最后,杨美书记为大家提出了二十条建议,“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体验价值”,每一条建议都饱含她对同学们的衷心祝福和殷切期盼。她告诉同学们:人生如同一幅坐标图,在成长加速曲线上,需要大家不断自觉自省,自律自强,自我认同,发光发热。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机遇,提升自我,才能逆流而上,勇攀高峰,才能丰满羽翼,突破青春的温室,飞行人生的远方。“获得文凭,吸取专业知识,塑造独立人格,收获同学友情”大家准备好了吗?

 提问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踊跃发言,杨书记耐心解读。她娓娓道来的话语,醍醐灌顶的点拨,使同学们如沐春风,甘之如饴。绕梁不休的掌声中讲座落下帷幕,同学们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去。杨美书记的真心真情深深地打动着每一名师生,让大家感到无比温暖。同学们纷纷感慨到:杨书记的传道解惑,为大学新生架起一座穿透海雾的灯塔,照亮一条前行的航道,抛下一枚永不离港的船锚,使大家在杏林的大海上,医路的远航中,不忘来路,明辨方向。每一次回望起点,都能看清自己,哪怕是一厘米弯曲航线都具有的意义和成长。


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支部 学生工作办公室 团总支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