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为青年办件事 助力考研在行动—基础医学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研究生复试辅导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量: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增强考研学生信心,提升复试效果,根据2022届本科毕业学生考研复试辅导工作方案,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成绩和前期学生报考调研情况,基础医学院于202222515:00点在袁家岗校区北大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 “我为青年办件事,助力考研在行动”研究生复试辅导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龚棣,党委副书记、重庆市“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杨美,党委委员、副院长唐勇,学生党支部委员伍岭老师和部分学生党员及50余名考研同学参加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杨美副书记主持。

首先由伍岭老师详细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往年考研及录取情况以及今年研究生初试的基本情况,并对复试流程和其中的要点进行讲解。他希望同学们在掌握考研整体情况下,从细节出发,结合自身报考的学校、专业和导师做好细致准备。

针对如何评估考生自己与导师的匹配度,今年的考研成绩在往年录取分数线上下的情况,如果调剂需要作何准备以及考研复试的常见问题,老师们结合自身经验和考试本次初试的具体情况,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全面性的解答。唐勇副院长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各个学校的官网了解导师的基本情况,通过文章发表情况了解导师课题组的文章产出,根据自己的兴趣作出判断;随时关注研究生招生网,了解关于调剂的第一手信息;注重英语口语的表达,在回答问题时应保持冷静,不慌张,谈吐应大方得体。杨美副书记建议,要及时和自己感兴趣的导师取得联系,通过邮件或其他方式沟通,英语是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工具,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体现自身科研思维和逻辑性等综合素质;同学们应该多渠道提高自我竞争力和自我价值,在选择导师时要注重诚信。

最后,龚棣书记针对本次考研复试与调剂,给考研同学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要关注国家分数线,充分把握这段时间充实自己,做好心态上和实战上的复试准备,以及调剂过程的心理准备;二是通过同学和学院工作组织的模拟面试实战,做好面试准备,达到能够熟练运用英文进行自我介绍以及提高回答问题的条理性和成熟度;三是要充分合理利用学院资源主动联系老师,帮助解决与复试有关的问题,把握时机做好最后冲刺;四是多听取老师和家长的意见,综合地评估自身水平,适时调整自己的目标。

考研同学们通过本次考研复试交流会与老师的充分沟通,清晰了自己定位,降低了迷茫感,明确了接下来自己应该做何准备,知道了如何以灵活多变的方法解决相关问题,对即将到来的复试更加坚定了自信。会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一定会在这段时间为复试战做好充足的“弹药”准备!

基础医学院党委

202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