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夺天工 筑模谱仁德 ——第一届“德仁杯”解剖模型制作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

2022520日下午2点,由基础医学院和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重庆医科大学第一届“德仁杯”解剖模型制作大赛颁奖典礼在缙云校区医林楼A3-1206教室举办。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龚棣,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李革,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副主任盛华均,断面与影像解剖学课程负责人龚霞,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卓飞老师、陈通老师,人体大体形态学技术室易耀兴老师、钟源老师出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2019级、2020级、2021级影像医学50余名同学现场参加本次活动,其他的同学通过线上同步直播观看。颁奖仪式由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盛华均教授主持。

龚霞老师介绍了本次大赛的筹备过程和评审环节。发展“新医科”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医学教育发展的最新要求,改变教学模式、注重实践教育,“针对专业特点创新教学活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是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各课程组的老师们在教学中不断思考的问题。在针对影像医学的断面解剖学教学中,课程组的老师建议让学生动手制作人体解剖模型。人体解剖模型的制作需要全面考虑各器官的整体构成及空间位置关系,由此再回归二维平面图片结构的辨识则较为容易,学习者还能根据空间位置进行结构的分析、推导,极大提升影像医学学生的专业素质。

在基础医学院和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第一届解剖模型制作大赛于202110月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收到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影像医学三个年级15个参赛团队提交的作品,经大赛组委会专家综合评审,从模型的科学性、艺术性等多个维度出发,最终来自2019级汤博诣等制作的心脏2021级王硕制作的“肝内管道系统”两个模型获得一等奖,其余获奖队伍也获得了奖励。

颁奖典礼结束后,2017级影像医学的张深博学长以“浅谈解剖学和医学影像学”为题进行学业分享。张深博学长以年级综合排名第一获得北京协和医学院直博生推免录取。他将基础课程与临床联系起来,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解剖教研室

202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