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开展“讲述·成长”故事会系列活动—“我的科研路”导师分享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

为扩宽大学生科研视野,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实施“讲述·成长”故事会三全育人精品项目,促进学风建设,我院于2022525日在缙云校区A3-1401教室举办了“讲述·成长”故事会系列活动--“我的科研路”导师分享讲座。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到基础医学院挂职的文波副院长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美及200余名学生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杨美就文波副院长的基本情况让同学们做了介绍。她讲到,文波副院长在科研上有着很突出的成就,尤其是在人类遗传学及表观遗传学相关领域做了很多有开拓性的工作,有着丰富的科研经历,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真正了解到科研大牛的成长史。

接着,文波副院长徐徐走上讲台,他谦逊与儒雅的气质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同学们兴趣盎然。文副院长结合一张人生时间表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的经历,讲述了自己是怎么走上科研这条路,又是如何一步一步走越走越宽的,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经验。同时建议同学们可以做一张自己的人生时间表,以便更好的对人生进行思考与规划。

接着,文波副院长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好的科研?”,看着同学们不解的眼神,他缓缓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好的科研就是能揭示一些基本的科学原理,并且满足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听着文波副院长的回答,科研在同学们心中的神秘面纱悄然掉落,那种遥不可及的距离感也在慢慢靠近。紧接着,他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科研更深层次的方面,“如何提出科学问题”,“如何回答科学问题”,“如何保持科研热情坚持到底”。最后文波副院长送给大家一句寄语“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

在文波副院长结束演讲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他也一一倾囊相授。他提到,专业知识的学习永远应该放在第一位,没有基础知识的积累,科研前途将无从谈起,在基础知识扎实的情况下,也要对科研与生活怀抱热枕,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点滴积累,脚踏实地,方能荣登科研的大雅之堂。

最后,杨美总结到,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分享会,提升科研素养,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科研的工作中,希能够如文波副院长一般,在一方领域成就自我的价值。随着他在导师纪念册上写下殷切希望,分享会落下帷幕。不少同学表示收获颇深,他们认为文波副院长提出的享受自我每一次微小的进步,不仅在科研上适用,在生活上同样如此,对生活保持乐观和热枕,才能一步一步走向自我所向往的终点。

基础医学院

202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