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开展“书香润泽校园,阅读启迪人生”读书成长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

为促进党建带团建,推动“五育并举,五术同育”,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基础医学院在缙云校区A3-1401,举行“书香润泽校园,阅读启迪人生”读书成长分享会。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美教授,解剖教研室副主任邱国平副教授,解剖生理党支部宣传委员冯敏副教授,解剖生理党支部组织委员陈通副教授,16位参赛选手以及150余名2021级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前期,各班级以寝室为单位共读一本经典书籍并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写出读书心得,再分班开展个人阅读感悟分享,在此基础上推荐班级优秀代表至学院,进行读书成长分享报告。

无书不成瘾,无读未有欢,场下座无虚席,选手亮相分享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依次交流读书心得。卓婵君同学分享的是《邓小平时代》。她说,这本书写的不仅是一个人,更是一个时代。走近邓小平,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伟大,不仅在于他个人那些优秀的品质,还在于他勇立潮头,一直从容自信地指引中国发展的方向。极少数人能够成为像他这样的伟人,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成为正直敢担当、优秀肯奋斗的人。我们应从中获得力量,因为这位老人已经用一艘大船送我们离港,我们要做的就是奋力航行,共同驶向更好的远方。

陈丽媛同学分享的是《无畏的先锋》。她说,青春不是丹唇、桃面、柔膝,而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情;是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担当;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守;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奉献。

徐悦同学分享的是梁实秋的《雅舍谈吃》。她在介绍本书时说,雅并不是指我们所处的环境,而是指吃的方式。梁实秋说,“馋,则着重在食物的质,最需要满足的是品味。馋,基于生理要求,也可以发展成为近于艺术的趣味。”如果生活使你感到乏味,品尝一道美食,也许能舒缓你的心情,那些想了很久都想不通的,或许就不要去想了吧。毕竟,谁都至少应该在享用美食之后,先享受单纯的快乐和满足。

在中场期间设置了游戏互动环节,激烈的现场抢答、考验文学素养和阅读面的问题内容,将现场氛围推向又一个高潮。同学们寓教于乐,收获知识,感受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的最后,解剖生理党支部宣传委员冯敏老师总结到,很高兴能参加大家的读书分享会,通过同学们精美的PPT和精彩的介绍让他了解到了现在的年轻人所接受的思想教育与文化潮流,他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冯敏老师讲到,如何在当今环境下来充实与提高自己,读书分享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如今的阅读方式相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更加方便和广泛。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样的机会,多读书、读好书,努力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成为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读书分享让自己受益良多,得益匪浅。轻抚纸张,以祭东篱南山热泪;细嗅墨香,以忆千秋群英瀚史;博览丹铅,以祝华夏百年神功;广传汗简,以承万代红星精魂;医不厌文,我们饱读诗书,经纶满腹;功不弃史,我们勇摘星月,乾坤盈胸。时代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青年的身姿。

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总支

2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