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气风发求真知,锻造力量奋今朝——我院扎实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为引导同学们牢牢把握时代主流,自觉担当家国责任,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新征程,2022914日,基础医学院举行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入学教育以线上的方式开展。院长余华荣、院党委书记龚棣、副院长唐勇以及黄增益副教授等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作系列专题报告,内容涵盖校史教育、党史教育、研究生成长与发展、学术诚信、科研创新、安全教育等方面。

学院院长余华荣教授作了校史教育、院情介绍以及学习动员报告,以“格局”“勤奋”“创新”“习惯”“情怀”五个关键词,鼓励大家确立学习目标,做好人生规划,传承优良学风,增强学科意识和学科底气,尽快投入研究生生活。

学院党委书记龚棣开展了以“在歌咏中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以中国近现代新歌曲为例”为主题的讲座,用《黄河在咆哮》《绣红旗》《我爱你,中国》等15首近现代音乐为切入点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鼓励新时代的研究生要与祖国同向同行,发扬党艰苦奋斗的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勇攀学术高峰,努力成为科研创新的青年力量。

研究生管理科潘正文老师分别就教学培养、学位授予、社会实践等研究生日常管理规定进行了深度解读。此外,对于同学们关心的研究生奖助学金设置等问题也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多层面、多角度的政策解读,提升了新生们对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认识。

学院副院长唐勇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成长经历,以此勉励同学们在逆境时不要沮丧,一时的失意长远来看可能是人生优势,尽早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科研奋斗方向,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学术诚信,秉承严谨的学术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保持对科学研究的斗志和激情,拥有梦想,大胆创新,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研途。

黄增益副教授开展“关于科学研究创新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黄增益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以点带面指出人才培养及人才发展的重要性,希望新同学加强科研创新的开拓与实践,扎实基础理论学习,投身医学科研的实践,在学习中提高创新能力,取得更高的科研成就。

陈玉琴老师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将规章制度和案例深入结合,生动详实地开展了实验室设备使用安全、化学品安全、用电安全、用水安全等安全教育,为新生们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学院针对研究生学业生涯特点,生动地开展了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帮助新生们尽快走进科研生活,端正读研动机,做意气风发的“基医人”,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管理科

202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