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关于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直博生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

一、招生规模及专业

专业代码及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及名称

拟接收人

拟接收院系

代码

拟接收院系

导    师

100101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01人体解剖学

1

001

基础医学院

贺桂琼

02组织胚胎学

1

001

基础医学院

唐勇

100102免疫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

001

基础医学院

金艾顺、万雨顺

100104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02病理生理学

1

001

基础医学院

张力、郭风劲、张政、陈俊霞、段昌柱、高彦飞

100105法医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

001

基础医学院

李剑波、邓世雄

二、






二、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国内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四)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总评成绩名列本院(系)年级、专业排名前10%

(五)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成绩≥500分;TOEFL成绩≥80分;雅思≥6.5分。

(六)申请人的学历、学位及本科专业符合当年我校博士生招生条件中的相关要求。

(七)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追求真理的恒心。本科期间具有在实验室科学研究的经历,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取得科研成果或在国内外学术竞赛中获奖者,可优先考虑。

三、接收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上传申请材料

申请者于9272400前向申请学院指定邮箱1107535631@qq.com 上传申请材料,所有材料按以下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申请专业代码+姓名+身份证号后4位(直博)”。

1.《重庆医科大学“直博生”申请表》(附件1。填写申请表须按照学校公布的《2022年接收直博生导师一览表》选择院系、导师、专业);

2.身份证(双面);

3.学生证(有个人信息的所有页面);

4.《重庆医科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查表》盖章原件(附件2);

5.《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6.大学本科成绩单(须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7.英语成绩证明(CET-6TOEFL或雅思成绩单)

8.其他学术成果、社会活动等证明材料(包括发表的学术论文、国内外竞赛获奖证书等)。

上传资料须注意:

1.填写申请表须按照学校公布的《2022年接收直博生导师一览表》选择院系、导师、专业(方向);

2.入学报到时,学校将收取 《重庆医科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查表》原件,请考生妥善保管。

(二)材料审核

9281200前,学院将组织申请导师和学术委员会专家组分别对申请人的报考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将通过邮件中回复并通知考生准备参加选拔考核。

(三)填报志愿、发送复试通知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一旦开放,申请者须及时在系统里填报志愿,学校向审核合格的申请者发放复试通知。申请人在系统里填报志愿时须注意只报专业,不报院系和导师。

(四)前期准备

1.考生设备:准备1台电脑+1台手机(建议);或2台手机。2台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能正常工作。

2.复试系统:主复试系统为学信中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备用复试系统为【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考生请在2台设备上都下载好两个客户端。

3. 提前做好系统调试:按照《重庆医科大基础医学院网络面试补充说明》(见附件3)、《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见附件4和《【腾讯会议】考生操作说明》(附件5,准备复试场所、设备和网络环境,熟悉系统使用流程、网络复试规则以及应急情况处理。尽早登录复试系统,进行测试。

4.网络演练:928-30

登录系统,按照正常流程,调试设备、网络,完成实战模拟演练

(五)复试考核

1. 复试考核时间: 928-30日,具体时间由各复试小组通知,请考生高度关注,不清楚的可致电023-68485958咨询。

2. 复试考核形式:网络远程面试。

3. 复试考核内容:满分100分,包括英语水平考核(满分20分),主要考察考生英语交流能力和专业英语水平;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满分40分),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满分40分),主要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研究思维、创新性思维与能力、临床思维与能力、仪表举止、实践能力、分析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心理健康等进行考核。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正常流程:(1)考生根据复试序号在复试时间段,提前10分钟登陆【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候考,及时关注系统通知消息(备用系统的腾讯会议ID号会通过此方式在即将复试时告知),同时准备好身份证;(2)【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端接受面试邀请,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同时根据通知的腾讯会议ID号,登录【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3)面试环节,考生随机选择考题并回答;(4)面试结束,考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六)完善网上待录取手续

学校将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向考核合格且公示无异议的发放待录取通知,申请人须及时接收,否则无法被我校录取。

四、待录取

(一)学院根据二级学科公布的直博生招生人数,按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初录名单。

(二)考生存在以下问题,一律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1.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或有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者。

2.不符合当年该专业博士生招生条件者。

3.复试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

4.未能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者。

5.体检不合格者。

6.其他不宜录取为直博生的情况。

(三)通过资格审查的申请者达不到博士生录取要求但达到硕士生录取要求者,经本人申请、培养单位同意,按硕士推免生录取。

五、其他未尽事宜按《重庆医科大学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重医大发〔2020103号)》《重庆医科大学二〇二二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重庆医科大学二〇二二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执行。

六、联系电话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23-68485958;邮箱:1107535631@qq.com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基础医学院

202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