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于1956年原重庆医学院成立时组建,当时大部分师资、技术员及教学设备都来自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教研室曾拥有王永豪、翁嘉颖、姜均本、颜文俊、吴允明、林学恂、张我华、胡滨成、陆有番等一批治学严谨、学术有成的国内知名教授。其中,王永豪教授是中国人类学方面的专家,曾任全国解剖学会人类学专业组副组长、重庆市解剖学会理事长,为《人体解剖学》统编教材第一版“运动系统”编审,在学术界享有盛誉。翁嘉颖教授长期从事针刺镇痛、麻醉及其机理的研究,先后指导了三批英国、奥地利进修生针灸推拿科学,曾担任重庆市解剖学会理事、四川省针灸学会理事、重庆市针灸学会副理事长等。姜均本教授曾任全国解剖学会常务理事、形态学专委会组长、重庆市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北美临床解剖学会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为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解剖学杂志等多种杂志编委,中国百科全书解剖分册绘图总编,在人体断面解剖学与应用解剖学研究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出版基金资助,著有《人体断面解剖图谱与CT、MRI应用》一书,受到学术界好评。张我华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参与编写专著及教材共十种,其中《临床解剖学基础-腹盆部分册》评获《全国全国优秀图书》二等奖,科研论文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次,四川省卫生厅《优秀科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一次,成果录入《中国八五科学技术成果》。教研室现任学术带头人孙善全教授,目前担任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重庆市解剖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美国神经科学会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为解剖学杂志等多种中、英文杂志编委,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解剖教研室人体解剖学课程的建设和发展在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经历了几代人的艰辛努力、不断探索、锐意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现有的成绩和成果。课程组所在的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01年被市教委评为重庆市基础医学课程合格实验室,2004-2005和2005-2006学年度基础医学院教学评估分别为良好和优秀,2006、2009年分别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2008年荣获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称号(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为中心下属实验室之一)。
二、创始人简介
王永豪 教授 中共党员,1917年10月生,1939年毕业于东吴大学生物系。先后在东吴大学、上海华东大学生物系、上海第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任助教、讲师、副教授,1956年重庆医学院建校时来到重庆,任解剖学副教授、教授,并担任解剖教研室主任、基础部主任等职,是四川省第四届政协委员。1989年退休。他长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承担本科生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教学,作为解剖教研室的第一任主任,为解剖教研室的组建、正常运作及师资队伍的建设,耗费了大量心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78年,作为卫生部《人体解剖学》统编教材(第一版)领导小组成员,编写了该教材的“运动系统”等章节。作为中国人类学方面的专家,王永豪教授曾担任全国解剖学会人类学专业组副组长、重庆市解剖学会理事长,在学术界享有盛誉。正是因为拥有王永豪教授这样全国知名的专家,解剖学教研室为我校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为教研室培养高层次人才奠定了基础;作为解剖教研室的第一位硕士生导师,王永豪教授为解剖教研室培养了第一位硕士生。
姜均本 教授 九三学社社员,1930年12月生于山东烟台,195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1954年受训于北京医学院解剖专业高级师资进修班,其后任上海第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助教;1956年重庆医学院建校时来到重庆,任解剖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解剖教研室副主任、主任,重庆医科大学应用解剖研究室主任,是重庆市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998年病逝。姜均本教授长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硕士生授课,并组织编写了《局部解剖学实习指导》,亲手绘制了其中全部插图,解决了我校本科生教学的实际困难。1992年姜均本教授荣获学校优秀教师和教书育人奖。他一直从事应用解剖学、断面解剖学研究,为我国断面解剖学研究奠基人之一;曾任四川省解剖学会理事,重庆市解剖学会理事、副理事长,中国解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解剖学会形态学专委会组长。姜均本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次、出版基金资助1次,发表论文40余篇,主、参编专著、译著近10本,1983年荣获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培养硕士生7名。
翁嘉颖 教授 1927年12月生,1950年毕业于东吴大学生物系,随后在上海第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任助教、讲师,1956年重庆医学院建校时来到重庆,任解剖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并担任解剖教研室主任。1994年退休。他长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承担本科生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教学、以及硕士研究生神经解剖学课程;还指导了三批(共六人)英国、奥地利进修生针灸推拿科学。他长期从事针刺镇痛、麻醉及其机理的研究,曾担任重庆市解剖学会理事、四川省针灸学会理事、重庆市针灸学会副理事长等。翁嘉颖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发表论文40余篇,主、参编专著、译著近10本;培养硕士生2名。
张我华 教授 1934年生,上海第二医学院毕业,重庆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授,教研室前任主任。重庆医科大学教学督导员,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59年,作为四川省代表队的一员,参加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他教学自成风格,广受好评。与林学恂教授共同开设了局部解剖学课程。年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坚持承担本科生教学,是学校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材主编者,并获四川省高等教育局颁发的《优秀教学投影片》奖。科研严谨求实,有独立见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参与编写专著及教材共十种,其中《临床解剖学基础-腹盆部分册》评获《全国全国优秀图书》二等奖。科研论文30余篇,大多数发表于国内及国外一级杂志,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次,四川省卫生厅《优秀科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一次,及其它奖许多次。成果录入《中国八五科学技术成果》。
三、现状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教研室现有在编教职工2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12人、助教1人。现有博士学位者8人、硕士学位者16人。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是国家最早批准(1981)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11年所在的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已培养博士生11人、硕士生50余人。现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已发展成为一个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于一身的教学科研机构。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是学校工作环境最艰苦的科室,在师资严重缺编的情况下,全体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勇于奉献,承担着临床医学、儿科医学、医学检验、预防医学、生殖医学、护理学、药学、口腔、麻醉、影像、中医等10多个专业,七年制及五年制本科、专科、成教、高职的(多种层次)“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麻醉解剖学”、“口腔解剖学”等专业解剖课程,并承担了研究生“应用解剖学”、“神经解剖学”的教学任务。在孙善全教授的带领下,在全校率先承担了尼泊尔留学生(五年制)“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全英语教学任务。近年完成的教学工作量占基础医学院教学任务的20%左右。在全教研室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人体解剖学”被评为重庆医科大学精品课程,目前正在积极申报重庆市精品课程。人体解剖学于2003年获得重庆市重点学科称号。
近10年来,我室在科学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资助项目9项,省、市级项目10余项。其研究内容涉及中枢神经系统水电解质平衡机制及神经元化学可塑性、脊髓损伤、老年痴呆、应用解剖等方向。孙善全教授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喉上神经袢”和“喉返神经袢”的新概念,对甲状腺及其它颈部手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近年来,教研室累计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多项,出版专著一部,参编专著6部。
四、教学工作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教学课程的主干学科,是医学基础的基础。人体解剖学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毕业生的质量。在繁重的教学任务面前,教研室全体教师视教学质量为教研室的生命,以本科教学为中心,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一)教学改革
1.为培养适应21世纪医学人才的需要,我们狠抓了教学内容和技术方法的改革。参考了国内兄弟院校解剖学的课程设置,实现了“系解教学组”、“局解教学组”的合并,为进一步实施教改方案打下了基础。
2.精减或合并教学内容,缩短教学时数。教学时数由原来的234学时,精减到174学时;教学安排上尽量避免系解、局解内容上的重复。
3.在教学手段方面,大力推广多媒体教学,近三年制作了一系列多媒体课件,在本科生教学中全面实现了多媒体教学。中青年教师都能熟练的利用Powerpoint、Word、Excel、Photoshop等常用工具软件。
4.注重教学活动中教学方式的改革,提倡启发式、讨论式教学。
5.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教书育人,结合专业对学生加强医德、医风教育,以及工作责任心、社会责任感教育。孙善全教授曾应邀给本科学生作关于爱国主义和学习方法等方面的报告,取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二)狠抓规范化教学
在教学活动中,根据教学层次分别制定了五年制、七年制“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教学大纲,坚持集体备课,新教师试讲、低年资教师理论课试讲制度。同时实行了教师间交叉听课,以及正、副教授指导性听课等制度。对学生考核的方式不断进行相关的探索和改革。在理论考试中,做到了命题规范化和考后进行试题、试卷分析。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教师具有严谨的治学精神,常年坚持集体备课制度、新师资试讲制度及相互听课制度。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与教学相关的竞赛活动,并取得显著成绩。孙善全教授曾获重庆医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优秀导师奖、师资培养优秀奖,并于2005年荣获重庆市首届名师称号;贺桂琼教授于2004年入选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第二批、于2007年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奖;冉建华副教授及徐进讲师曾参加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分别荣获优胜奖及二等奖。
(三)注重教学经验的总结
近三年来,围绕七年制教学方法改革、留学生教学、本科双语教学及新开课专业教学等,共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获校级教学改革成果奖一项。三位中青年教师分别获得基础医学院计算机课件比赛三等奖、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一人获学校师资培养优秀奖和教学优秀奖。
(四)教材建设
在教材建设方面,参编由钟世镇院士主编的21世纪全国规划教材《系统解剖学》,参编《简明人体解剖学》,主编《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统解剖学同步辅导与习题解析》和《局部解剖学同步辅导与习题解析》,自编有《人体解剖学实习指导》、《局部解剖学》。
(五)学生参加解剖学教学改革及科研活动简介
从2000年开始,孙善全教授在七年制学生中尝试开展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拓展性解剖学教学”,到2008年,在七年制学生中普遍推广。所谓“拓展”,即是将教学活动“从课堂内拓展到课堂之外”、“从基础拓展到临床”、以及“从验证性实验拓展到创新性实验”等三个方面。
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同学们在教学改革中的主体作用,由同学们组织、实施课外教学及科研活动。从而丰富了学习内容,使同学们构建了更加完善的解剖学知识结构,加强了基础与临床的结合,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拓展性解剖学教学不仅为解剖学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模式,也为其他医学基础课程改革提供了参考。
1.从课堂内拓展到课堂外
人体解剖学作为一门形态学科,应该把尸体解剖放在首要的地位。然而,随着医学科学的高速发展,大量交叉学科和综合学科的不断涌现,医学课程数量也越来越多,从而导致基础课程教学时数的缩短和教学内容的减少。人体解剖学作为一门传统的基础课程,随着教学时数的减少,解剖学的教学内容不得不进行压缩,操作局部不得不进行删减,导致了同学们解剖学知识的不完整性。面对这种情况,我校将解剖实验室对外开放,把教学活动从课堂内延伸到课堂外,以增加学习的时间和机会。所谓“开放”,既是除课程安排的教学时间外,在各种节假日及课余时间,将实验室对同学们开放,由学生干部统一组织同学们进入实验室,进行解剖操作;并对实验室的卫生、水电等进行合理管理。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起着决定性的主导作用,而老师仅担当着操作指导和疑难解答的角色。在实施过程中,同学们组成3-5人的学习小组,根据临床需要、职业取向及个人兴趣确定操作内容,在实验室进行学习。
2.从基础拓展到临床
为了加强基础与临床的联系,教学小组通过聘请临床专家授课,举办外科专题学习班等方式,加强与临床的联系。学习班的开设促进了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联系、交叉与融合。学习班为同学们和临床医生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互相交流的平台,在基础与临床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沟通的桥梁。
3.从验证性实验拓展到创新性实验
当今时代,人类社会正步入一个科技不断创新的重要时期,科技竞争成为国际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目前,我国已将2020年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作为今后的战略决策。在这一战略目标的指导下,当前高等医学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学人才,不仅需要很好地掌握医学基础知识,而且要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对于解剖学这门古老的学科,如何从中寻找新的创新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成为解剖学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同学们自行成立了“科研小组”,开展了创新性实验。其科研内容,主要来自于教学实践、资料查阅及临床的反馈。
近两年来,七年制同学已完成校办课题6项,发表和/或待发表科研论文6篇,申请专利1项。围绕科研活动的组织、选题、实施等问题撰写教学论文2篇。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获“优秀奖”;在全国解剖学会第13届教学改革研讨会上交流论文1篇;于2010年在意大利举行的第22届国际形态学大会上发表论文1篇。
附件:
科研论文
①孙宇星,唐文静,黄海霞,王兴路,刘桂勇,孙善全(指导教师)。 兔脊髓压迫器的研制及其评价.中华临床解剖学杂志.2010.28(2)208-213
②殷永芳, 聂诗鑫, 涂植涛,郭璐,孙善全(指导教师).肝动脉解剖变异及其临床意义.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11, 29(2):174-178.
③郭璐, 涂植涛, 殷永芳, 聂诗鑫, 孙善全. 解剖学教学改革中学生对创新性实验的设计和体会.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 2010,(S1):70. 
④专利:名称:一种兔脊髓压迫器  专利号:201020125596.5发明人:王兴路,孙善全,唐文静,孙宇星,黄海霞,刘桂勇(孙善全、刘桂勇为指导教师)
⑤SUN Shan-Quan,HUANG Hai-xia, WANG Xing-lu, TANG Wen-jing,SUN Yu-xing.Superior Laryngeal Nerve Loop: Its Patterns and Surgical Implications. 于2010年意大利第22 届国际形态学大会交流。
⑥王兴路,唐文静,黄海霞,孙宇星,孙善全(指导教师).浅谈学生在解剖学教学改革中的主体作用”.于2010年锦州全国解剖学会第13届教学改革研讨会交流

(六)人才培养
解剖学教研室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对青年教师制定有培养计划,并由高年教师专职负责。教研室注重青年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使他们更快融入教研室这一集体,提高他们工作能力,新师资立即安排担任行政秘书工作,使他们很快熟悉了教研室的情况,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作为解剖学硕士点,目前,在读研究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13人。我室培养的研究生均有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发表,毕业论文还多次被评为校优或市级秀毕业生论文。
为促进本学科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教师队伍,我室不定期的请专家到我室指导工作,并派教师赴国内外进修学习。
五、科研工作
我室近年来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资助项目9项,省、市级项目10余项。
目前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课题涉及中枢神经系统水电解质平衡机制、神经元化学可塑性和老年痴呆方面的研究。
近三年,全科室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并有部分课题通过主管部门成果鉴定,多次获省、市级成果奖励,出版专著一部,参编专著3部,在科学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特色和优势如下:
目前教研室共有四个比较恒定的科研方向:
(1)在脑水肿的发生机理、诊断和治疗的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与国际研究同步。中枢神经系统水电解质平衡机制方面的课题,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市级、校级资助,现已发表论文近100篇(SCI收录10余篇)。
(2)老年性痴呆的分子病理机理及治疗:本课题组在该领域已获得创新性结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余篇(SCI收录5篇),获NSFC资助2项,教育部资助1项,校重点课题资助1项。
(3)脊髓损伤修复的分子机制研究:本课题自2000年以来,围绕损伤脊髓神经元的化学可塑性、细胞凋亡和细胞移植修复等三个方面进行研究。共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项。
(4)断面解剖学:本课题组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已故姜均本教授的主持下开展了人体断面解剖学研究,曾先后3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3部,编撰专著1部,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人。
(5)应用解剖学:首先在国际上提出“喉上神经袢”和“喉返神经袢”的新概念,命名了两个人体解剖学新结构,对甲状腺及其它颈部手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这一领域,先后用中、英、法文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3篇录入SCI。获重庆市博士基金优秀课题奖各一项。分别获得重庆市渝中区科技成果二等奖(2006年)及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年)。
附件二:解剖教研室主要教学与科研成果(不完全统计)
(一)出版教材
1.孙善全主编,解剖教研室全体教师参编。《人体大体形态学》,2008,科学出版社
2.孙善全主编,《系统解剖学》双语版。2010,科学出版社
3.孙善全主编,《系统解剖学》。2010,科学出版社
4.钱学华主编,局部解剖学同步辅导与习题解析。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第1版
5.周庭永主编,系统解剖学同步辅导与习题解析。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第1版
6.孙善全参编。系统解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第1版
7.周庭永参编,人体断层解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第1版
8.王永豪参编,人体解剖学(一版统编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第1版
9.王永豪、姜均本参编,人体解剖学释疑。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第1版
10.张我华主编。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重庆大学出版社。1996。第1版
11.钱学华参编。简明人体解剖学。世界图书公司。2005年。第1版
12.汪克建参编。系统解剖实验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1年2月第一版
(二)重要论文
1.骆世芳,孙善全(通讯作者)等.Aquaporin-4 in the formation of cerebral edema following severe burns: What role do arginine vasopressin levels play. Neural Regens Res. 2010,5(7):531-537
2.贺桂琼等.Effect of synthetic cannabinoid HU210 on memory deficits and neuropathology in Alzheimer’s Disease Mouse Model. Current Alzheimer’s Disease.2010,7:255-261
3.余维华等.Mutational analysis of SCN2B, SCN3B and SCN4B in a large Chinese Han family with generalized tonic-clonic seizure. Neurological Sciences 31(5): 675-677
4.杨美,孙善全(通讯作者)等.Temporal changes in expression of AQP3,-4,-5 and -8 in rat brains after permanent focal cerebralischemia.Brain Research 2009,121-132
5.贺桂琼等.A study on the degradation pathway of Aph-1 and Nicastrin, two critical components of gamma- secretase complex. J Neurochem,2009,109,298-299
6.梁益建,汪克建,孙善全(通讯作者)等.Cellular apoptosis and caspase-12 expression in a rat model of progressive spinal cord compression..Neural Regeneration Reaserach, 2009,4(8): 570-576
7.余维华,孙善全(通讯作者)等.Changes of apuaporion-4 and apuaporion-9 expressions in the stage of the brain edema after severe burn,.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2009,109,277-277.
8.汪克建,孙善全(通讯作者)等.Coexistence of dopamine-beta -hydroxylase and activated protein-2 alpha in rat cerebellar Purkinje cells. 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 2009,4(6):434-435,
9.孙善全等.Expression regulation of osmolarity changes on aquaporin-9 in astrocytes..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2009,109,284-285.
10.汪克建,孙善全(通讯作者)等.The Expression of DBH and AP-2α in the Cerebellar Purkinje Cells and spinal cord of the Painful Rats with Formalin-inducion., .J of Neurochem, 2009, 109:311-311
11.孙善全等. Effect of hypotonic medium on aquaporin-4 expression in eultused astrocytes.Neural Generation Research,2008,3(5):546-549
12.谭戈,孙善全(通讯作者)等. Expression of the water channel protein Aquaprin-9 in human astrocytic tumors:correlation with pathological grade.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edical research, 2008,36:777-782
13.谭戈,孙善全(通讯作者)等.Expression of Kir4. 1 in human astrocytic tumors:correlation with pathological grade.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2008, 367:743-747
14.贺桂琼等.Valproic acid inhibits A production, neuritic plaque formation and behavioral deficits in Alzheimer’s Disease mouse models. J. experimental medicine, 25(12): 2781-2789
15.贺桂琼等.Degradation of Nicastrin involves both proteasome and lysosome. J.Neurochem,2007,101:982-992
16.贺桂琼等.BACE2, as a novel APP θ-secrtase is not responsible for Alzheimer’s disease pathogenesis in Down syndrome. FASEB J.,2006,20,1369-1376
17.贺桂琼等.Hypoxia facilitates Alzheimer’s Disease pathogensis by upregulating BACE1 gene expression. PNAS,2006, 103(49), 18727-18732
18.贺桂琼等.Ubiquitin-proteasome pathway mediates degradation of Aph-1. J Neurochem,2006,99, 1403-1412
19.盛华均, 徐伟, 周庭永(通讯作者), 钱学华, 刘本菊, 张慧, 李林宏, 吕发金. 膝关节交叉韧带和侧副韧带的断面解剖学研究及其意义[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10,(05): 533-537 +542. 
20.张琳, 周庭永(通讯作者), 刘�D, 钱学华, 刘本菊, 王剑华, 吕发金. 肝中静脉的多层螺旋CT研究[J].临床放射学杂志,2011,(01):58-61. 
21.徐伟, 周庭永(通讯作者), 钱学华, 刘本菊, 李林宏, 张慧, 吕发金. 数字医学在膝关节三维重建中的应用[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11,(01):72-75. 
22.张慧, 周庭永(通讯作者), 钱学华, 刘本菊, 徐伟, 李林宏, 吕发金. 肝门静脉的应用解剖[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10,(06):625-628.
23.盛华均, 胡志华, 周庭永, 汪克建, 陈通. 第4、5跗跖关节的大体解剖和影像解剖学特征研究[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10,(05):721-723. 
24.徐伟, 周庭永(通讯作者), 钱学华, 刘本菊, 张慧, 李林宏, 吕发金. 膝关节半月板的三维断面解剖学研究[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10,(03):272-276. 
25.李林宏, 钱学华, 周庭永(通讯作者), 李彦彦, 刘本菊, 徐伟, 张慧, 吕发金. 脊柱腰段断面解剖观测及临床意义[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10,(04):392-396. 
26.陈通, 李林宏, 钱学华, 周庭永(通讯作者), 李彦彦, 徐伟, 张慧, 吕发金. 侧隐窝横、矢径测量在腰椎管狭窄症的诊断意义[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10,(05):483-486. 
27.李彦彦, 钱学华, 周庭永(通讯作者), 张琳, 王剑华, 刘本菊, 吕发金. 活体肝移植肝左静脉的应用解剖[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9,(02):147-150+155. 
28.张琳, 周庭永(通讯作者), 钱学华, 刘本菊, 王剑华, 李彦彦, 吕发金. 活体肝移植肝中静脉的临床解剖研究[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9,(02):151-155. 
29.刘本菊, 周庭永(通讯作者), 钱学华, 张琳, 王剑华, 李彦彦, 吕发金. 活体肝移植肝右静脉的临床解剖研究[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9,(03):270-274. 
30.盛华均, 孙善全(通讯作者). c-myc、MMP-9在受压静脉管壁的表达[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9, (04): 448-451. 
31.刘本菊, 周庭永(通讯作者), 钱学华, 张琳, 李彦彦, 吕发金. 副肝右静脉的应用解剖[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9,(19):1881-1883. 
32.李小松, 唐玲, 汪克建, 骆世芳, 漆伟, 侯良娟, 孙善全, 冉建华. 小鼠嗅黏膜中水通道蛋白1对嗅觉形成的作用[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10,(23):2483-2487. 
33.李京, 孙善全(通讯作者), 朱淑娟, 刘辉, 张兴业, 高宝兵. 大鼠椎管减压与细胞凋亡的相关性研究[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10,(01):1-4. 
34.王剑华, 周庭永(通讯作者), 杨新文, 吕发金, 张本斯, 张琳, 刘本菊. 64层螺旋CT在门腔分流模拟穿刺角度测量中的应用及其意义[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10,(01):54-57. 
35.孙宇星, 唐文静, 黄海霞, 王兴路, 刘桂勇, 孙善全(通讯作者). 兔脊髓压迫器的研制及其评价[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10,(02):208-213. 
36.杨美, 孙善全(通讯作者), 余维华, 刘辉, 卓飞, 邱国平. 低渗状态下星形胶质细胞AQP8的表达变化[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10,(11):1136-1140. 
37.冉建华, 唐玲, 汪克建, 李小松, 孙善全(通讯作者). rAQP4-M1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在CHO细胞中的表达[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10,(16):1698-1702. 
38.张兴业, 孙善全(通讯作者), 刘辉, 邱国平, 卓飞, 李京, 高宝兵. 脑局灶性缺血再灌大鼠AQP4与Kir4.1表达与脑水肿正相关[J].基础医学与临床,2010,(08):785-789. 
39.卓飞, 孙善全(通讯作者), 余维华, 刘辉, 邱国平, 杨美. Notch-1对大鼠嗅球成鞘细胞神经生长因子表达的影响[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10,(21):2290-2293. 
40.邱国平, 孙善全(通讯作者), 刘辉, 杨美, 卓飞. AQP9在脑出血大鼠脑组织中的表达变化[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9,(05):402-405. 
41.刘超, 孙善全(通讯作者), 余剑波, 徐��, 陈海, 李红岩, 高宝兵. 脑红蛋白在内毒素休克大鼠模型中的表达变化[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9,(09):781-784. 
42.冉建华,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毕恣, 谭戈, 陈海. 渗透压改变与星形胶质细胞水通道蛋白9表达的关系[J].解剖学杂志,2009,(01):59-63+81. 
43.刘辉, 孙善全(通讯作者), 杨美, 邱国平, 余维华, 卓飞. 水通道蛋白4在大鼠轻度脑外伤后脑水肿形成中的作用[J].解剖学杂志,2009,(01):68-72. 
44.黄德胜, 钱学华(通讯作者), 宋卫香, 张水林, 周建宣,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联合中药治疗输尿管结石临床疗效观察[J].时珍国医国药,2009,(06):1542-1543. 
45.梁益建, 孙善全(通讯作者), 刘辉, 贺桂琼. 脊髓进行性压迫损伤过程中脊髓神经细胞内Ca[J](2+)和Ire1的变化[J].重庆医学,2009,(12):1459-1461+1409-1410. 
46. 殷永芳, 聂诗鑫, 涂植涛,郭璐,孙善全(指导教师).肝动脉解剖变异及其临床意义.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11, 29(2):174-178.
47.刘超, 孙善全(通讯作者), 余剑波, 徐��, 陈海, 李京. 大鼠内毒素休克模型中脑红蛋白的表达变化及临床意义[J].中国全科医学,2009,(14):1282-1285+1289. 
48.邓长弓, 钱学华(通讯作者). 脂质体介导反义核苷酸转染骨肉瘤细胞后Survivin与VEGF表达的相互影响[J].川北医学院学报,2009,(05):432-435. 
49.杨新文, 王剑华, 周庭永(通讯作者), 吕发金, 洪永华. 64层螺旋CT三维重建活体肝静脉的研究及临床意义[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9,(04):408-411.
50.王剑华, 周庭永(通讯作者), 吕发金, 张琳, 刘本菊, 张本斯, 张志伟. 64层螺旋CT在肝内门腔分流模拟穿刺途径测量中的应用[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9,(16):1592-1595. 
51.刘超, 孙善全(通讯作者), 杨美, 陈海. 脑红蛋白在内毒素致脑损伤过程中的表达变化及意义[J].解放军医学杂志,2009,(09):1140-1143.
52.刘超, 孙善全(通讯作者), 余剑波, 徐��, 杨美, 张跃, 李京. 脑红蛋白在内毒素脑损伤过程中的表达上调[J].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2009,(09):845-849. 
53.刘超, 孙善全(通讯作者), 胡宇, 黄德胜, 童珊珊, 刘力, 张俊芳, 蒋梦笔. 脑红蛋白在内毒素脑室注射脑损伤模型中的表达变化[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9,(22):3368-3373. 
54.黄德胜, 钱学华(通讯作者), 黄柏南, 张水林, 宋卫香.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联合中药治疗输尿管结石的临床研究[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9,(11):1591-1593. 
55.王剑华, 周庭永(通讯作者), 杨新文, 吕发金, 张本斯, 张琳, 杜赵康. 64层螺旋CT三维重建活体肝动脉的研究[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9,(06):690-693. 
56.陈海,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冉建华, 余维华, 杨美. 水通道蛋白-4在急性高眼压大鼠眼组织的表达变化[J].重庆医学,2006,(01):26-27+31. 
57.汪克建, 孙善全(通讯作者), 陈海, 冉建华. 水通道蛋白-4在大鼠甲状腺中的表达[J].解剖学杂志,2006,(02):153-156.
58.梁益建,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余维华. 大鼠脊髓慢性压迫性损伤实验模型的建立[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6,(03):320-324. 
59.杨美,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余维华. 精氨酸加压素阳性神经元在大鼠下丘脑的定位[J].解剖学杂志,2006,(03):317-321. 
60.田顺亮, 钱学华(通讯作者). 大鼠断尾取血固定装置的设计及取血的方法[J].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06,(07):419-421.
61.余维华,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贺桂琼, 杨美. 大鼠脑外伤后蓝斑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变化的研究[J].中国急救医学,2007,(03):232-234+289. 
62.汪克建, 孙善全(通讯作者), 贺桂琼, 陈海, 余维华. 福尔马林致痛大鼠脊髓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及其激活蛋白2α的表达变化[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7,(08):658-662. 
63.王剑华, 周庭永(通讯作者), 钱学华, 黄德胜, 吕发金, 肝尾状叶的断层解剖与CT研究[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7,(03):275-278. 
64.汪克建, 孙善全(通讯作者), 冉建华, 陈海, 谭戈, 杨美. 水通道蛋白-4在胰腺的表达[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7,(07):673-675+745. 
65.毕恣, 孙善全(通讯作者). 水通道蛋白与甘油代谢[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7,(09): 1002-1004+1008. 
66.冉建华,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毕恣, 陈海, 杨美. 水通道蛋白9表达与大鼠缺血性脑水肿形成的关系[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7,(09):901-906+950. 
67.谭戈, 孙善全(通讯作者), 冉建华, 孙晓川, 肖虹, 宋��, 刘科. 内向整流性钾通道4.1在人星形细胞瘤中的表达变化研究[J].中国肿瘤临床,2007,(17):978-981. 
68.梁益建,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贺桂琼, 李茂萍, 黄柏南, 余维华, 杨美. 大鼠脊髓进行性压迫性损伤半胱氨酸蛋白水解酶-12表达与细胞凋亡[J].中华医学杂志,2007,(15):1063-1065. 
69.谭戈, 孙善全(通讯作者), 内向整流性钾离子通道和脑水肿[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7, (11): 1227-1229. 
70.余维华,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杨美, 刘辉, 贺桂琼. 转录因子AP-2α对脑外伤后蓝斑神经元TH表达的影响[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7,(21):2027-2030. 
71.黄柏南,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李红岩, 杨美. 内质网分子伴侣GRP78在大鼠脊髓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表达变化[J].基础医学与临床,2007,(11):1198-1202. 
72.盛华均, 孙善全(通讯作者), 静脉受压动物模型的建立及意义[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7,(06):690-692. 
73.卓飞, 孙善全(通讯作者), 水通道蛋白-4在大鼠睾丸和附睾中的表达[J].四川解剖学杂志,2007,(04):26-27. 
74.陈海,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陈通, 谭戈, 杨美. AQP4与Kir4.1在大鼠眼内组织的共表达[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8,(03):214-216. 
75.刘辉, 孙善全(通讯作者), 杨美, 余维华. 大鼠轻度脑外伤后水通道蛋白9在大脑皮质及海马的表达变化[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8,(03):220-222. 
76.杨美,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刘辉, 余维华, 陈海, 邱国平. 水通道蛋白5在大鼠大脑组织中的分布及表达[J].解剖学杂志,2008,(01):5-7+142. 
77.黄柏南,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黄德胜, 陈海. 大鼠脊髓缺血再灌注损伤后caspase-12表达与细胞凋亡[J].解剖学杂志,2008,(02):222-225+301. 
78.张国云, 钱学华(通讯作者). 改进的三套管血管吻合技术建立大鼠原位小肠移植模型[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8,(05):612-614. 
79.黄德胜, 钱学华(通讯作者), 张水林, 王剑华, 杨少斌, 宋卫香, 低能量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治疗老年上尿路结石的临床体会[J].现代医药卫生,2008,(12):1846-1847. 
80.张琳, 周庭永(通讯作者), 王剑华, 吕发金. 胰腺钩突的横断面解剖与CT研究[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8,(03):287-290. 
81.王剑华, 周庭永(通讯作者), 吕发金, 张琳, 张本斯, 李琦, 陆云峰. 64层螺旋CT肝血管三维重建研究及其意义[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8,(03):291-294. 
82.黄德胜, 钱学华(通讯作者), 张水林, 王剑华, 李红岩, 尤春荣. 低能量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治疗老年上尿路结石105例疗效分析[J].重庆医学,2008,(10):1088-1089. 
83.李红岩,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黄柏南, 刘超. 脑红蛋白在脊髓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表达及其意义[J].解剖学杂志,2008,(03):358-361. 
84.陈海, 孙善全(通讯作者), 贺桂琼, 汪克建, 陈通, 谭戈, 杨美. 实验性早期糖尿病大鼠视网膜水通道蛋白4及其mRNA的表达变化[J].解剖学杂志,2008,(04):458-460+482+443-444. 
85.陈海,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杨美, 谭戈, 刘超. 水通道蛋白-4表达变化与急性高眼压视网膜损伤的相关性研究[J].解剖学报,2008,(05):677-682. 
86.冉建华, 孙善全(通讯作者), 汪克建, 毕恣, 陈海, 谭戈. 红景天苷对大鼠缺血性脑水肿的影响[J].中草药,2008,(08):1200-1204. 
87 盛华均, 汪克建, 陈通. 镉对雄性大鼠颌下腺颗粒曲管细胞损伤的光镜和电镜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09,(15):37-39.
(三)重要课题
1.水通道蛋白9在脑缺血后乳酸转运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NSFC:81000566.2011.01-2013.12.承担人:杨美.24万元.
2.丙戊酸钠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3097098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0.1-2012.12.承担人:贺桂琼.29万元.
3.水通道蛋白家族在星形胶质细胞水转运平衡中的整合作用(批准号:304706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5.01-2007.12.承担人:孙善全.23万元.
4.Notch-1基因增强嗅鞘细胞成鞘能力的机制(批准号:3067074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7.01-2007.12.承担人:孙善全.8万元.
5.水通道蛋白家族与Kir4.1对星形胶质肿瘤细胞增殖生长的作用(批准号:3077110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8.01-2010.12.承担人:孙善全.28万元.
6.水通道蛋白4与Kir4.1失偶联在脑水肿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批准号:3050017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6.01-2008.12.承担人:冉建华(孙善全指导).18万元.
7.泛素介导的Nicastrin蛋白降解及其在Alzheimer’s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NSFC面上项目(3070088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8.1-2010.12.承担人:贺桂琼.17万元.
8.AQP-4在神经胶质细胞水的转运和平衡转导中的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孙善全
9.损伤脊髓非神经元向能神经元转化及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孙善全
10.损伤脊髓非NA能神经元向NA能神经元转化及机制研究(文件号:渝教外[2004]7号).教育部“春晖计划”.2004.01-2007.12.承担人:孙善全.3万元.
11.水通道蛋白家族在星形胶质细胞水转运平衡中的整合作用.教育部博士点学科基金.2005.01-2007.12.承担人:孙善全.3万元.
12.gamma-分泌酶的泛素化蛋白调控及其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209102) .教育部.2009.1-2011.12.承担人:贺桂琼.2万元.
13.红景天甙对缺血性脑损伤分子机制的研究[项目编号:KJ050307].重庆市科委.2005.01-2007.12.承担人:冉建华(孙善全指导).2万元.
14.gamma-分泌酶的泛素化蛋白调控及其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KJ090328).重庆市教委.2009.1-2011.12.承担人:贺桂琼.3万元.
15.gamma-分泌酶的泛素化蛋白调控及其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渝教人[2009]2号).重庆市首届优秀人才资助计划.2009.1-2011.12.承担人:贺桂琼.5万元.
16.视神经脊髓炎AQP4特异性抗体诊断试剂盒的研发.(批准号:CSTC2010BB5098).重庆市科委.2010.09-2013.12.承担人:冉建华(孙善全指导).3万元
17.Notch-1基因增强嗅鞘细胞成鞘能力的机制.重庆市科委.2009.01-2011.12.承担人:余维华(孙善全指导).3万元.
18泛素蛋白酶体途径介导的Aph-1蛋白降解及其在Alzheimer’s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XBZD200702).重庆医科大学重点课题.2008.1-2009.12.承担人:贺桂琼.10万元.
19.CB1大麻素受体激动剂HU-210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及机制研究(XBYB2008070).校级.2009.1-2010.12.承担人:陆蔚天.1万元.
20.Gamma-分泌酶的泛素化蛋白调控及其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校级.2009.1-2009.12.承担人:贺桂琼.1万元.
21.水通道蛋白4自身抗体致胶质细胞损伤在视神经脊髓炎病理过程中的作用.校级.2010.01-2010.12.承担人:冉建华(孙善全指导).2万元.
22.对缺血性恼损伤中水通道蛋白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重庆医科大学科技基金。冉建华,孙善全(指导)
23.损伤脊髓内神经元的可塑性的研究。重庆医科大学科技基金。贺桂琼,孙善全(指导)
24. 创伤性脑水肿的分子机制研究。重庆医科大学科技基金。陈通,孙善全(指导)
25. 髂静脉压迫综合征发病机制的研究。重庆医科大学科技基金。盛华均,孙善全(指导)26. 肝尾状叶的断面解剖与CT研究。重庆医科大学科技基金。周庭永
27. 颞区断面解剖学研究。重庆医科大学科技基金。钱学华
28. 人体六大关节的断层解剖、三维重建与CT、MRI对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姜均本
(四)重大科研获奖情况
1.孙善全、赵俊、冉建华、贺桂琼、董剑平、张我华、彭雪华. 喉上神经、喉返神经的巨微解剖及临床意义研究. 重庆市自然进步二等奖(2006)
2. 孙善全、赵俊、冉建华、贺桂琼、董剑平. 喉上神经、喉返神经的巨微解剖及临床意义研究. 重庆市渝中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
3.张我华、孙善全  肝静脉何下腔静脉肝后段的应用解剖研究,1989年,四川省三等奖。
4.孙善全、张我华  喉上神经袢的巨微解剖及临床意义研究,1995年四川省三等奖。
5.张我华  临床解剖学丛书腹盆部分册,全国优秀图书二等奖
6.张我华  肘桡侧弓与肘前区桡神经肌支的观察  四川省二等奖
 (五)、出版专著
1.张我华(参编)。英汉医用对话。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1979。第1版
2.姜均本、胡滨成、王銮波编著。乳房肿块的自我检查法。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0。第1版
3.张我华(参编)。临床神经解剖学基础。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第1版
4.张我华(参编)。心律失常的心电图与电生理。四川人民出版社。1980。第1版
5.张我华(参编)。神经系统疾病诊断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第1版
6.张我华(参编)。神经疾病症状和体征鉴别诊断手册。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1。第1版
7.姜均本、王銮波、胡滨成编著。外科解剖学萃要。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2。第1版
8.姜均本(参编)。临床解剖学丛书(胸部和脊柱分册)。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第1版
9.张我华(参编)。临床解剖学丛书(腹盆部分册)。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第1版
10.王永豪、姜均本(参编)。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解剖学分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第1版
11.姜均本(参编)。人体断面解剖学图谱。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第1版
12.张我华(参编)。解剖学析疑。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9。第1版
13.王永豪(参编)。人体解剖学名词。科学出版社。1992。第1版
14.张我华(参编)。中央英汉医学词典。台北市中央图书出版社。1995。第1版
15.姜均本主编。人体断面解剖学彩色图普与CT、MRI应用。科学出版社。1997。第1版
16.周庭永(参编)。解剖学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第1版
17.周庭永(参编)。胃十二指肠手术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第1版
18.姜均本、韩景茹、钱学华参编。现代肝病学。科学出版社。2003。第1版
19.孙善全参编。《乳腺癌的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2008,科学出版社
(六)、专利
孙善全。大鼠脊髓压迫器。2009。专利号:ZL2005 20009289X
名称:一种兔脊髓压迫器  专利号:201020125596.5发明人:王兴路,孙善全,唐文静,孙宇星,黄海霞,刘桂勇(孙善全、刘桂勇为指导教师)
(七)、获得重庆市、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1.丙戊酸钠对Alzheimer’s 病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贺桂琼(导师孙善全)。2007年。校级优秀博士论文
2.水通道蛋白家族与Kir 4.1在星形细胞源性肿瘤中的表达变化研究。谭戈(导师孙善全)。2008年。市级优秀博士论文
3.在内毒素导致的脑损伤过程中脑红蛋白的表达变化及相关意义的研究。刘超(导师孙善全)。2009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4.64-MSCT在肝血管检查中的应用及活体肝内门腔分流的形态学研究。王剑华(导师周庭永)。2008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5.肝中静脉解剖及三维重建在活体肝移植中的应用。张琳(导师周庭永)。2009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6.肝右静脉解剖及CT三维重建在活体肝移植中的应用。刘本菊(导师周庭永)。2010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八)、获得教学成果、奖励情况
1.孙善全。重庆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06年
2.孙善全。重庆医科大学优秀教学奖。2009、2010年
3.孙善全。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08年
4.孙善全。重庆市首届名师。2006年
 

孙善全获“重庆市名师”称号

(九)、教改课题
1.拓展性解剖学课程的设置与实践,负责人孙善全,重庆市重点教改课题(09-2-61)
2.拓展性解剖学课程的设置与实践,负责人孙善全,实验中心教改课题
(十)、教学论文
1. 孙善全等 拓展性解剖学课程的设置与实践,解剖学杂志.2010.33(4):570-571(CSCD)
2.甘胜伟,孙善全(通讯作者)。用哲学观点指导教学改革,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0.24(2):197-200(CSCD)
3.杨美,孙善全(通讯作者).青年教师如何提高留学生解剖学教学质量.西北医学教育.2010.18(2):332-334(CSCD)
5.周庭永,钱学华.人体断面解剖学教学的探索.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08,31(1):124~125
6.陆蔚天,贺桂琼,黄娟等。对局部解剖学教与学的探索,西北医学教育.2009,17(1):109-110
7.杨美, 孙善全(通讯作者).青年教师如何提高留学生解剖学教学质量[J].西北医学教育,2010,(02):332-334. 
8.黄德胜, 宋卫香, 张水林, 钱学华(通讯作者).临床病例在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医药卫生,2008,(03):472-473.
9. 汪克建, 孙善全(通讯作者), 徐晨, 廖晓岗. 提高研究生电镜实验教学质量的几点体会[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10,(03):296-298.
10. 王剑华, 周庭永(通讯作者), 张本斯, 杨新文, 朱建华, 成家茂. 三维重建资料在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J].四川解剖学杂志,2010,(04):53+57. 
11.盛华均, 孙善全. 对护理本科解剖学课程设置改革的思考[J].医学教育探索,2006,(06):507-508.
12. 黄德胜, 钱学华(通讯作者), 宋卫香. 人体解剖学教学的实践和探索[J].海南医学院学报,2008,(04):482-483. 
14.贺桂琼. 加拿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及启示[J].西北医学教育,2009,(01):30-32.
15.冉建华,孙善全,毕恣成人医学教育解剖学教学改革的探讨[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04):264-265
16.盛华均,周廷永,钱学华,陈通,汪克建. 局部解剖学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10,(S1):39-40. 
17.郭璐,涂植涛,殷永芳,;聂诗鑫,孙善全(通讯作者).解剖学教学改革中学生对创新性实验的设计和体会[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10,(S1):70.

附件一:
①解剖教研室退休人员名单
王永豪 翁嘉颖 姜均本 吴允明 张我华 陆有番 杨华章 毛淑华 彭贵成 曾令权 马贻玲 韩景茹 陈纲 林亦卿 李光照 张宝庆 曾志才 刘泽元 
②解剖教研室离校、调离人员名单
胡滨成 颜文俊 林学勤 王銮波 杨华强 安丽 钱江 戴植 李树志 白卫东 曾白云 高文军 田华 余勇 张华 李光明 董建平 刘志鹏 邓丽萍 舒丽 秦权 唐渲 牟科杰 张隆庆 刘建 陈海 刘桂勇(左尧彬、张沪勤、杨进、熊正中、向展华、梅勇、钟源、姚国庆,现为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大体形态学实验室人员)
③解剖教研室在编人员名单
孙善全 贺桂琼 周庭永 冉建华 赵俊 盛华均 李策 彭大才 陈通 陈炯 钱学华 余维华 骆世芳 杨美 甘胜伟 龚霞 黄娟 刘辉 刘茜 陆蔚天 邱国平 徐进 许士叶 朱淑娟 卓飞 汪克建
④解剖教研室历任主任及年代
王永豪1956-1980            翁嘉颖1980-1986
姜均本1986-1994            韩景茹1994-1996
张我华1996-1998           
孙善全1998-2008            副主任:钱学华2004-2008
主任:周廷永2008-2011      副主任:贺桂琼2008-2011
副主任:汪克建2011-        副主任:冉建华2011-
⑤曾在解剖教研室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者名单(不全统计)
姓名 导师 学位 毕业时间 现所在单位
鲁  宏 孙善全 博士 2003 中南大学湘雅海口医院放射科
李燕华 孙善全 博士 2004 广西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神内科
贺桂琼 孙善全 博士 2007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冉建华 孙善全 博士 2004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梁益建 孙善全 博士 2007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
汪克建 孙善全 博士 2007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余维华 孙善全 博士 2007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杨  美 孙善全 博士 2008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陈  海 孙善全 博士 2008 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科
刘  辉 孙善全 博士 2009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朱淑娟 孙善全 博士 2011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甘胜伟 孙善全 博士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陆蔚天 孙善全 博士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谭  戈 孙善全 博士 2008 重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神内科
卓  飞 孙善全 硕士 2009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邱国平 孙善全 硕士 2009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李  京 孙善全 硕士 2010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张兴业 孙善全 硕士 2010 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刘  超 孙善全 硕士 2009 重庆医科大学麻醉科博士生
黄柏南 孙善全 硕士 2008 重庆京翰学校
李红岩 孙善全 硕士 2007 山东泰安中心医院麻醉科
盛华均 孙善全 硕士 2007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陈  通 孙善全 硕士 2007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陈  海 孙善全 硕士 2005 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科
骆世芳 孙善全 硕士 2004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赵  俊 孙善全 硕士 2004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任  丽 孙善全 硕士 2004 
彭雪华 孙善全 硕士 2002 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放射科
贺桂琼 孙善全 硕士 2000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唐文强 孙善全 硕士 2011 
董建平 孙善全 硕士 1997 
高宝兵 贺桂琼 硕士 2010 
龙志敏 贺桂琼 硕士 2011 
张慧 周庭永 硕士 2011 
徐伟 周庭永 硕士 2011 
刘本菊 周庭永 硕士 2010 长江大学医学院
张琳 周庭永 硕士 2009 装甲兵技术学院门诊部
王剑华 周庭永 硕士 2008 大理学院解剖教研室
黄德胜 钱学华 硕士 2008 福建省南安市人民医院肾内科
李林宏 钱学华 硕士 2011 
李彦彦 钱学华 硕士 2010 
张国云 钱学华 硕士 2008 郑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黄德胜 钱学华 硕士 2008 福建省南安市市医院泌尿外科
邓长弓 钱学华 硕士 2008 川北医学院
田顺亮 钱学华 硕士 2006 桂林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
陈元文 钱学华 硕士 2004 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普外科
何瑜 韩景茹 硕士 2001 绵阳市中心医院放射科
许仕全 韩景茹、姜均本 硕士 1996 川北医学院
余  勇 姜均本 硕士 1991 
王  景 姜均本 硕士 1991 
王  跃 姜均本 硕士 1992 
王世界 姜均本 硕士 1994 
雷  进 姜均本 硕士 1995 
钱学华 姜均本 硕士 1993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张  华 彭贵成、翁嘉颖 硕士 1996 
高文君 彭贵成、翁嘉颖 硕士 1987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