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与生物医学信息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研究室简介
法医学与生物医学信息研究室是在基础医学院 “法医学教研室”、“医学物理教研室”、“数学教研室”以及“计算机教研室”的基础上,于2008年7月成立的。目前在编教师23人,其中博导2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6人(其中有3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招收法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近30人。

研究室主任简介
邓世雄,男,汉族,重庆涪陵区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管委会主任,重庆医科大学法医学与生物医学信息研究室主任。重庆市第二届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高等法医学教育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法医学会副会长。
    1984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医学系,1984年8月至1986年8月在甘孜州卫生学校任教,1989年重庆医科大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2年8月至1996年5月基础医学院法医学教研室副主任、基础医学院团总支书记,1996年5月至2003年5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2001年3月至2002年1月中共重庆市委党校一年制年青干部培训班学习,2003年5月至2004年8月重庆医科大学校长助理,2004年9月起任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

研究方向
1. 图像处理在法医物证学中的应用
进行(1)人物面部图像挖掘;(2)衣物等织物的图像挖掘;(3)汽车牌号的图像挖掘;(4)细胞和组织纤维图像的图像挖掘;(5)DNA电泳图像的图像挖掘;(6)字符文件的图像挖掘等法医学底层图像挖掘算法的研究、计算机仿真。将在我们提出的灰度(或色度)直方图分级平坦化理论、灰度(或色度)滤波理论、改型的灰度(或色度)变换理论的基础上,提取被强背景干扰掩埋下人眼无法辨认而实际却存在的图像信息。形成一套集图像采集、存储、处理、分析、输出和管理的完整的法医用图像挖掘处理与分析系统。旨在为法医学中在较为恶劣的条件下获得被背景掩埋的图像进行挖掘,为法医学提供尽可能清晰的图像作为物证。
2. 法医人类学
应用面貌复原法、颅像重合技术、DNA多态性等技术,为个人识别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提高重庆地区法医检案水平,为法制建设作出贡献;法医毒物分析开展常见毒物分析、毒品体内代谢、毒理变化的研究等,与司法机关合作攻关研究涉及立法管理的课题;法医临床学通过广泛开展损伤程度、伤残程度等鉴定、研究,参与国家鉴定标准的制定讨论。

3.法医病理及法医临床学
开展人体损伤时间的推断、死亡时间推断、猝死(心、脑、肺等)、过敏性休克、损伤(电击伤、枪弹创、溺死、神经原性休克等)毒物中毒的病理学及毒理病理学的研究。从蛋白质水平向分子水平进展,使生物检材信息量的扩大,并在分子水平进行DNA多态性的研究与检测,应用于个人识别、亲子鉴定、性别鉴定,以及DNA多态性与移植、疾病的关系等研究
4. 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处理
应用生物信息检测与处理等多种技术开展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处理等方面的研究。采用数字信号处理与数字图像处理的方法,发掘和发展医学信号与图像的工程应用。同时通过新技术、新方法建立生物生物传感器实现对生物分子的检测,特别是病毒性疾病的早期和快速分析技术和仪器的研制,为生物医学研究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导师介绍:
邓世雄
万立华(见法医学教研室导师介绍)
李剑波(见法医学教研室导师介绍)
甘  平
张世强(见数学教研室导师介绍)
周庭永(见解剖教研室导师介绍)
熊兴良
陈龙聪
贺向前
科研课题
  国家级:
1、 谢正详,基于机器视觉的最好质量评价和产生方法,2010~2012,编号:609750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万)

省部级:
1、邓世雄,末梢血酒精传感器研究,2009-2011,重庆市科技攻关,(10万)
2、熊兴良,基于溶致液晶的免疫传感器研究,2008-2010,编号:2008BB5395,重庆市科委(3万)

厅局级:
1、贺向前,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HIS系统的研究, 2009-2010,渝中区科委(2万元)
2、熊兴良,基于瞳孔直径变异性的驾驶疲劳检测仪,2010-2012,编号:20100204,渝中区科委(4.5万)
3、陈龙聪,一种新型智能尿液分析核心模块的研发,2010-2012,编号:20100218,渝中区科委,(4.5万)
4、 冉隆科,基于ASM和AAM的骨龄自动化评定系统应用研究,2010-2012,编号:20100220,渝中区科委,(4.5万)

校级:
1、张世强,基于信息挖掘的新药物动力学数学模型研究,2008-2009 ,编号NSFYY200722; 校课题(1万)
2、贺向前,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胃癌综合治疗的研究,2009-2010,编号:XBYB2008074,校课题(1万)
3、陈龙聪,基于USB接口技术的多功能数控生理信号测量及产生仪的研制,2008-2009,校课题(1万)
科研成果
2008.8―2010.7发表论文清单
SCI:
1、邹超世、谢国明、熊兴良等,一次性唾液α淀粉酶生物传感器的研制。《分析化学》2008(9)
2、Peng luo,Yi Liu,Guoming Xie, Xingliang Xiong,Shixiong Deng, Fangzhou Song,Determination of serum alcohol using a disposable biosensor, Forensic Science International,2008(179):192-198
3、Peng luo, Guoming Xie, Yi Liu,Huajian Xu,Shixiong Deng, Fangzhou Song,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of 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 using a disposable biosensor based on screen-printed electrode modified with Nafion and gold nanoparticles, Clin Chem Lab Med, 2008, 46(11): 1641-1647
4、熊兴良、蔡绍皙、李苑,利用液晶取向变化的光学免疫检测方法。《高等学校化学学报》2009(5)
5、周觅、谢国明、熊兴良等,血清髓过氧化物酶电流型免疫传感器的研究 。《分析化学》2009(4)
EI:
1、Lou Yaling, Yang Xiaoyan, Wan Liping. Construction and Practice of Medical Immunology Course Based on Web. IFCSTA 2009 Proceedings - 2009 International Forum on Computer Science-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 v 1, p 472-475, 2009
2、Deng LF, Gan Ping, Xiong XL, Deng SX. Image hiding and mining based on the subsection Zadeh-x transform ICCET2010 Chengdu, china, April 16-18, Vol6, 26-28
3、Deng LF, Xiong XL, Gan Ping, Deng SX. Fatigue detection system based on infrared video pupillography, ICBBE2010 Chengdu, china,July 18-20, Vol7, 129-133
4、Q. Hu,Z.X. Xie,Z.F. Wang,Y.H. Liu. Constructing NR-IQA Function Based on Product of Information Entropy and Contrast. Proceedings of 2008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ISISE2008). Shanghai, China, 20-22 Dec. 2008. Vol 2, pp.548-50
5、Z.X. Xie, Q. Hu, Z.F. Wang, Y.H. Liu. A NR-IQA Based on Product of Information Entropy and Contrast. Proceedings of 2008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SISE2008). Shanghai, China, 20-22 Dec. 2008. Vol 2, pp.608-11
6、Xie Zheng-Xiang, Wang Zhi-Fang, Zhao Yuan, Zhao Min, Hu Qin. A Method of Nonlinear Compensation for Human Vision Contrast Resolution to Acquire the Best Image Quality in Low-Light-Level. ICISE2009 Proceedings, IEEE CPS, 2009.
7、Zheng-Xiang Xie, Dan-Mei Xie, Zhi-Fang Wang, Yuan Zhao, Min Zhao. A Nonlinear Compensatory Principle and Method of Human Vision Contrast Resolution (HVCR). ICISE2009 Proceedings, IEEE CPS, 2009.
8、WANG Ying, XIE Zheng-xiang, NI Yang, LIU Bao-zhi,Fan Huai-Yu. New Method of Extracting Human SEP. ICISE2009 Proceedings, IEEE CPS, 2009.
9、Zheng-xiang Xie, Zhi-fang Wang, Xia-fu LV. Adaptively Optimal Compensation for Vision Contrast Resolution and Machine Vision. CISP-BMEI 2010 Proceedings.
10、Zheng-xiang Xie, Zhi-fang Wang, Xia-fu LV. Adaptive and Automatic Acquirement of Optimal Quality Images in Lower Level Image Mining. CISP-BMEI 2010 Proceedings.
11、Deng LF, Gan Ping, Xiong XL, Deng SX. Image hiding and mining based on the subsection Zadeh-x transform ICCET2010 Chengdu, china , April 16-18, Vol6, 26-28
12、 Deng LF, Xiong XL, Gan Ping, Deng SX. Fatigue detection system based on infrared video pupillography, ICBBE2010 Chengdu, china,July 18-20, Vol7, 129-133 (
13、.Xingliang X, Lifang D, Yan Zh, Objective Evaluation of Driver Fatigue by Using Spontaneous Pupillary fluctuation, ICBBE2011, Wuhan, china , in press
ISTP:
1、 Y. Wang, Z.X. Xie, Z.F. Wang, H. Liu and Y.H. Liu. An AAA-ICT Used to the Single Trial of SEP. APCMBE 2008, IFMBE Proceedings Vol. 19, pp. 123�C128, 2008.
2、Zhengxiang Xie, Hong Li, Zhifang Wang, Ying Wang, Yuhong Liu. An Auto-Reference, Auto-Correlation and Adaptive Interference Cancellation Theories and Techniques (AAA-ICT) Used to the Single Trial of Slow Cortical 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s. APCMBE 2008, IFMBE Proceedings Vol. 19, pp. 245�C249, 2008.
CSCD核心:
1、赵文勇,万立华等,肌肉特异性microRNAs在失神经肌肉萎缩中表达变化的研究.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8,30(21):2034-2036.
2、张雷,吕杰能,张世强,药膳食疗信息系统数据分析与结构设计.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09,31(1):89-91
3、张世强,基于数据挖掘的组合预测模型的建模方法.中国卫生统计, 2009,26(5):470-472.
4、张琳,周庭永,钱学华,等.肝中静脉属支的三维重建及在活体肝移植中的应用.解剖学杂志,2010,33(2):238-240.
5、徐伟,周庭永,钱学华,等.膝关节半月板的三维断面解剖学研究.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10,28 (3): 272-274.
6、刘本菊,周庭永,钱学华等. 活体肝移植右半肝内肝静脉的应用解剖. 解剖学杂志,2009,32(4):511~514
7、李林宏,钱学华,周庭永,等. 脊柱腰段断层解剖测量及临床意义,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8、谢国明、熊兴良、罗鹏等,一种基于酶传感器的血酒精便携式检测仪的研究,传感器与微系统,2008(8)
9、贺向前,基于Java技术的法医图像边缘检测的研究,微计算机信息,2008(33)
10、贺向前,邓世雄,周丽华,基于区域生长的法医图像中细胞面积估算.微计算机信息2009(9)
11、陈里里,甘平等,血管壁无创动态信息计算机检测的研究,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2009(1)
12、陈里里,甘平等,基于普通USB采集卡的血管壁动态信息远程测控系统,激光杂志2009(1)
13、周庭永等,活体肝移植肝左静脉的临床解剖研究.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9,27(2):148~150
14、周庭永等,活体肝移植肝中静脉的临床解剖研究.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9,27(2):151~155
15、周庭永等,活体肝移植肝右静脉的临床解剖研究.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9,27(3):270~274
16、周庭永等,64层螺旋CT在肝内门腔分流模拟穿刺途径测量中的应用.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9 ,31(16):1592~1595
17、周庭永等,副肝右静脉的应用解剖.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9 ,31(19):1881~1883
18、谢国明 熊兴良,唾液α-淀粉酶便携式检测仪的研制,分析仪器,2009(1)
19、周觅 邹超世,Nafion-二茂铁修饰的脑疲劳检测生物传感器的研究,传感器与微系统2008(8)
20、谢国明 熊兴良,一种基于酶传感器的血酒精便携式检测仪的研究,传感器与微系统,2008(8):42-44
21、邓莉芳,甘平,邓世雄,熊兴良。分段Zadeh-x变换在底层图像挖掘中的应用,激光杂志 2010(6),34-37 
22、杨娟,黄祖春,谢正祥,等. GST-Pi三位点等位基因组合分布与难治性癫痫的相关性. 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8;29(9):796-9
23、刘玉红, 谢正祥, 熊兴良,等。频域多分辨分析及其对析取脑电特征波的应用。重庆大学学报;2008;31(12):1376-80
24、谢正祥,王志芳,熊兴良,胡琴。基于视觉感知噪声模型的彩色图像质量评价和彩色图像质量最佳化。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010,15(9):793-797.
25、王志芳,谢正祥,钟雪飞等. 闪光视觉诱发电位单次提取的自参考自相关自适应干扰对消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杂志。2009;26(5):1094-1100.
26、艾安娜 ,陈 勇 ,吕霞付 ,王志芳 ,王 杰 ,谢正祥. 基于Zadeh―X变换的视频图像挖掘.半导体光电. 2008,29(5):792-798.
27、贺向前. 基于法医图像的阈值法分割的研究,微计算机信息,2008,24(36):305-306
28、张世强,吕杰能,蒋峥,张雷.模糊综合评判决策模型的缺陷与消除,统计与决策,2010,305(5):31-33.
其他:
1. 李刚连,刘群英,夏鹏,吴伟,万立华,大鼠皮肤MMP-2,MMP-9表达与损伤时间相关性的研究。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9,34(6):698-701
2. 郭淼,万立华,心肌型脂肪酸结合蛋白在诊断早期心肌损伤的应用及法医学意义。医学教育探索;2008,7(8):892-894.
3. 郭淼,万立华,心肌型脂肪酸结合蛋白在诊断早期心肌梗死的死后稳定性研究。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8,33(12):1488-1491
4. 郝建文,万立华,李万军,大鼠电流损伤后心肌PEG-3表达的法医学研究。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8,33(8):947-950
5.万立华,当前中国医疗纠纷的特点及解决策。重庆医学;2009,38(8):1002-1003.
6、廖颖,邓世雄,小鼠皮肤切创愈合过程中巨噬细胞炎性蛋白-1α的表达及其与损伤时间的关系.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8,33(9):1067-1070.
7. 刘云,李剑波,邓世雄,封宇,先天性主动脉瓣瓣膜缺损畸形1例.中国法医学杂志;2008,23(5):350-350.
8. 刘云,唐任宽,李剑波,邓世雄,IL-18、胶原纤维与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性的关系.基础医学与临床;2008,28(10):1075-1078.
9. 贺向前,邓世雄,甘平,周丽华,基于K-均值和区域生长计算法医损伤面积.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9,34(5):597-599.
10.家兔急性酸中毒死后玻璃体液化学成分的变化趋势.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9,34(7):912-915.史文军1,邓世雄1,赵新才2,汪平1
11.大鼠皮肤切创愈合过程中E-选择素及ICAM-1表达及法医学意义.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9,34(7):908-911.汪平,邓世雄,史文军
12. 史文军,邓世雄,赵新才,家兔急性有机磷中毒死后玻璃体液化学成分的变化趋势.中国法医学杂志;2009,24(4):223-226.
13. 汪平,邓世雄,大鼠皮肤切创后E-选择素表达及稳定性研究.中国法医学杂志;2009,24(4):227-234.
14、张世强,吕杰能,蒋峥,张雷,Fuzzy关系方程干解在模糊在线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 2009,39(18):66-71.
15、吕杰能,张世强,蒋峥,张雷,关于模糊综合评判标准的一点注记[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 2009,39(20):172-176.
16、张世强,吕杰能,蒋峥,张雷,关于相关系数的探讨[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 2009,39(19):102-107.
17、张世强,基于信息再利用的灰色系统GM(1.1)模型建模方法及应用[J]. 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09,39(13):97-104
18、徐伟,周庭永. 膝关节半月板的解剖学研究与三维重建,中国数字医学,2010,5(4):68-70.
19、刘玉红、熊兴良、王志芳等,图像的带参二值化理论和技术及其应用。计算机应用研究2008(1) :277-280
20、陈龙聪、高兵,数控旋转磁场仪的研制及应用,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8 (5)
21、贺向前,基于法医图像的阈值法分割的研究,微计算机信息,2008(36)
22、贺向前, 邓世雄, 甘平等.基于K-均值和区域生长计算法医损伤面积,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9(5)
23、陈里里,甘平等,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血管壁动态信息无创检测与辅助诊断系统,生物信息学,2009(1)
24、邓莉芳,甘平,邓世雄,熊兴良。基于Zadeh-x变换的法医学底层图像挖掘,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10(6),34-37
26、华明娟,马厚勋,牛永红,谢正祥。Klotho的三个SNP位点分布与几种疾病相关性的研究。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8;18(9):1175-9。
27、刘玉红,谢正祥,王志芳,等。图像的带参二值化理论和技术及其医学应用。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8;33(11):1309-12。
28、杨 娟,谢正祥,黄祖春,等。谷胱甘肽硫转移酶pi基因型在隐源性癫痫患者中的分布特征及其与脑电图的相关性。中华神经科杂志。2008;41(9):585-588。
29、赵媛,谢正祥, 赵敏, 胡琴。人类视觉对比度分辨率的非线性补偿。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2009,13(30): 5849-52.
30、谢正祥,刘玉红,王志芳,熊兴良,胡琴。人类视觉对比度分辨率的非线性补偿原理和方法。成都医学院学报。2009;4(3):156-62.
31、王颖,王兵, 谢正祥。体感诱发电位提取方法的研究与分析。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10; 27(2):1747-50.
32、刘玉红,谢正祥。图像挖掘技术及医学应用。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10; 27(1):1610-5.
33、姜丽丽, 赵敏,谢正祥, 王志芳, 王皎皎,黄世峰. AAA―ICM技术单次提取图形视觉诱发电位的可行性分析. 眼科研究, 2009. 27(4):319-322.
34、张世强,蒋峥.基于灰色系统的逻辑斯蒂模型的建模方法,数学的实践与认识系统, 2010,40(9),144-148.
35、张世强.利用数学建模为载体,培养医科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的探索.大学数学,2010,26(3):8-10.
2008.8―2010.7专利申请清单
已授权专利:
1、陈龙聪等,基于USB接口和全息技术的新型光学指纹传感器(实用新型,ZL200920126348.X)
2、谢正详等,用于底层图像的挖掘方法及采用该方法的图像挖掘装置。(发明,ZL200610054338)
3、谢正详等,基于多媒体计算机声音资源的体感诱发电位音频刺激器。(发明,ZL200810069217.2)
申请专利:
1、熊兴良等,基于液晶取向变化的免疫检测方法,(发明,公开号CN200810237015.4)
2、陈龙聪等,基于ARM7的新型多功能医用电子实验仪,申请号:201020241624.X
2、陈龙聪等,基于LPC2144的开放式多功能医用信号发生仪,申请号:2010202241642.8
3、陈龙聪等,基于USB接口的开放式LCD显示听觉测试仪,申请号:201020257103.3
2008.8―2010.7出版教材及专著清单
主编教材:
1、 张世强,《医学高等数学》(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 甘平,《医学物理学实验》,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3、 万立华,《刑事科学技术》(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
4、 万立华,《命案现场重现》(第2版),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
5、 甘平,《医学物理学》(第3版),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9

参编教材:
1、 张世强,《医用高等数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 甘平,《医用物理学实验教程》,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
甘平,《医学影像物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