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一五”重点学科法医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本学科于1956年从上海第一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重庆医学院时建立,具有深厚的学科底蕴。1997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批准为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一五”重点学科。2010年通过国家级实验室认证认可、国家级检查机构认证认可和国家级实验室资质认定。经过50余年发展,本学科已跃居全国先进行列。
该学科现有教授3人(博导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实验师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学科团队成员42%具有博士学位、50%具有硕士学位。
教学:承担法医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课教学以及临床医学专业7年制和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教学。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15名左右,已培养博士生17名,硕士86名,现已成为教学、科研及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中坚力量。
科研:本学科依托于“法医学与医学信息研究室”这一科研平台,紧紧围绕法医病理学、法医人类学与刑事科学技术、法医物证学及毒物分析、法医临床学开展科学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破碎残缺颅骨颅像重合软件的研发”,并在实践中得到很好的应用;参与国家鉴定标准《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 GB18667-2002》、《驾驶员血中乙醇浓度阈值》的审定及《人体轻、重伤鉴定标准》的制定。近5年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发表科研论文182篇(其中SCI收录28篇),CSCD收录149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编和副主编专著6部;主持教学改革项目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篇;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编、副主编和参编规划教材12部。
社会服务:每年完成各种司法鉴定和伤残鉴定3000余案例,其中包括一些重大案件的司法鉴定,在重庆市司法案件鉴定中发挥重了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