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本学科最早由李韵笙、康格非等老一辈知名生化专家于1956年从上海第一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重庆医学院时建立,具有深厚的学科底蕴,是我校生物学学科点的强势学科,1981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被批准为重庆市重点学科。
本学科主要依托中央与地方共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重点实验室、重庆医科大学分子医学与肿瘤研究中心。
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所有学术骨干均具有博士学位和国外留学经历。
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9项;总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Cancer Biol Ther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32篇;获省部级等科研成果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副主编/参编中英文教材编写11部;培养博士生10名(挂靠其它学科),硕士生51名。
本学科方向的特色和优势为:
1.人类重要基因功能研究:重点进行重要人类功能基因尤其是肿瘤相关基因的功能与应用研究。对MCHR2、IL24和NFBD1等多个基因的功能及其分子机制进行系列研究,并以此为靶点开展基因治疗和药物开发研究。揭示了MCHR2参与肥胖相关信号通路以及IL24诱发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
2.细胞信号转导与肿瘤发生:对细胞内Ca2+信号、ROS信号、线粒体死亡途径、P53途径、MAPK信号通路在肿瘤尤其是甲状腺癌细胞增殖和凋亡中的作用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对Wnt/beta-catenin信号通路在肝癌中作用以及HBV感染导致肝癌发生的机理的研究也较为系统。
3.基因工程与基因疫苗: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基因工程疫苗和基因工程产品的开发与研制,并就与肠道传染病相关的病原体和疾病蛋白质组学进行适当的研究。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主要以双歧杆菌为载体,进行口服亚单位活疫苗的研制与开发。基因工程产品主要着眼于以双歧杆菌为表达系统的实体瘤基因治疗方面的探索。
-----------------------------------------------------------------------------
本学科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条件优良,热忱欢迎国内各大院校有志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优秀学生报考本学科专业的研究生,也欢迎相关优秀考生调剂至本专业!
联系电话:023-68485096或6848599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