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平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

  

马永平,男,籍贯甘肃宕昌,1968年出生,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制药);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分子医学与肿瘤研究中心PI;主要从事实体瘤靶向基因治疗和口服亚单位载体疫苗研究。首届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带头人(后备),2000年获得武汉大学生物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博士学位;2009-2010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AID, NIH)做访问学者(从事轮状病毒分子进化研究);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医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会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审专家,重庆市政府采购专家;《重庆医科大学学报》、《国际生物制品学杂志》、《西南大学学报》和《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的编委。

2000年以来,主要从事以双歧杆菌为表达系统的基因工程疫苗和实体瘤靶向基因治疗药物的研究,2003-2009年获得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2017年获得横向合作项目1项(50万元),2018年转让科研成果1项(100万元)。2020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获得者。获得授权的相关国家发明专利6件,发表专业论文70多篇,其中SCI论文10多篇。

当前和今后的研究方向1: 与公司合作,进行双歧杆菌基因工程活菌为实体瘤靶向基因治疗药物的临床前研究;方向2:开拓以LTB26为分子内佐剂的表位肽多价疫苗的实证及新冠病毒口服疫苗的设计和研究。方向3:利用冷冻电镜技术,解析抗体与突变的线性抗原表位(多肽)的相互作用及免疫逃逸规律。

电子邮件:ypma99@163.com;联系电话:15223027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