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彬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
     叶彬,男, 1963 年出生,重庆市涪陵区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委会理事、重庆市预防医学会地方病与寄生虫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动物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议专家, 美国《 Vector-Borne and Zoonotic Diseases 》、德国《 Parasitology Research 》、斯洛伐克《 Helminthologia 》等国际杂志审稿人。曾任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主任,病原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兼任重庆市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高等学校 十一五 市级重点学科 病原生物学 学科带头人。 1998 年荣获教育部与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共同颁发的青年教师三等奖。 2002 年被批准为首批重庆市高校青年骨干教师。 2006 年荣获 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称号。

1981-1985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学习,获生物学理学学士学位;1985-1988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学习,获动物学理学硕士学位;1996-1999年在重庆医科大学学习(在职),获医学博士学位。19887月起在重庆医科大学从事教学、科研至今。曾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访问研究及培训。

主要从事医学寄生虫学教学和寄生虫病防治研究,形成了以包虫病为重点的寄生虫病防治的创新性研究方向,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包虫病的研究,探索了水通道蛋白在包虫病病原体棘球蚴的囊液形成中的作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高强度聚焦超声波杀伤细粒棘球绦虫棘球蚴的基础研究“SARUCAABZ脂质体协同下的高强度聚焦超声杀灭细粒棘球蚴的研究棘球蚴囊壁生发层及原头蚴的AQPs在棘球蚴液生成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以及重庆市科委资助项目蜱抗凝血肽-RGDS双功能分子的基因构建及真核表达,参研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多房棘球绦虫原头蚴18KD多肽抗原基因克隆表达与应用双氢青蒿素、蒿甲醚和青蒿琥酯抗卡氏肺孢子虫的基础研究斯氏肺吸虫的生物学特性研究以及其他多项省市级科研课题。
 
已发表著作100余篇,共同主编世界著名科技期刊及科技图书出版社施普林格(springer)的英文专著《Treatment of parasitosi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参编《人体寄生虫学》、《现代寄生虫病学》、《寄生虫图鉴》等专著多部,主编或副主编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社的《人体寄生虫》、《医学寄生虫学》国家级规划教材10余部。

具有30余年医学寄生虫学教学经验,圆满完成本科生、研究生的各专业、各层次的寄生虫学、病原生物学及人体概述等课程的理论及实践教学,能以全英文完整讲授留学生的寄生虫学理论课及实习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