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

张静,女,49岁,重庆綦江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病原生物学专业。

学术任职:重庆市动物学会会员,理事;重庆市预防医学会地方病与寄生虫病专家委员会成员。

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7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儿科专业,获医学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于重庆医科大学寄生虫学教研室;2003年获得重庆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重庆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博士学位。已培养4名研究生毕业,现有3名研究生在读。2015-2016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访问学者。

教学业绩:2004年参编科学出版社21世纪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医学寄生虫学实验指导》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全国成人高等医学教育协作组“专升本”规划教材《病原生物学》,2008年参编科学出版社高等医药院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系列教材《病原生物学实验》,2012年参编江苏科技出版社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临床医学专业“5+3”教学改革五年制教材《人体寄生虫学》和《人体寄生虫学学习指导》,2015年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规划教材《医学概述》寄生虫学部分内容,2016年参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人体寄生虫图谱》,2018年参编江苏出版社全国普通高校教育临床医学专业“5+3”规划教材《人体寄生虫学》,2020年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规划教材《人体寄生虫学》。目前,主要从事留学生、7年制、5年制本科各专业医学寄生虫学教学工作和包虫病及弓形虫病的相关研究。曾指导本科生创新实验《美洲大镰抗真菌肽的初步分离和抑菌活性研究》。

科研业绩:主持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超声诱导阿苯达唑热敏脂质体杀灭肝包虫的治疗作用及其机制》,主持重庆医科大学校办课题《高强度聚焦超声诱导阿苯达唑热敏脂质体杀灭肝包虫的研究》和《阴道毛滴虫半胱氨酸蛋白酶CP30原核表哒纯化及其多克隆抗体的制备》,作为主研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高强度聚焦超声波杀伤细粒棘球绦虫棘球蚴的基础研究》、《SARUCAABZ脂质体协同下的高强度聚焦超声杀灭细粒棘球蚴的研究》、《棘球蚴囊壁生发层及原头蚴的AQPs在棘球蚴液生成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和《转录因子Nanog 对小鼠原始生殖细胞发育的影响机制》,以第一作者发表各级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其中第一作者署名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