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欣艺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

 

穆欣艺, 19842月出生,博士,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习经历:2003/09-2007/06中国农业大学生物技术学士,2007/09-2012/06中国农业大学生理学博士,2012/07-2012/12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生殖与遗传研究所,2013/05-至今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研究方向与成果:

  研究方向一:卵母细胞第一次减数分裂前期的调控。减数分裂是有性生殖的基础,其中第一次减数分裂前期尤为重要。在这一时期发生的同源重组除了交换染色体片段,还在同源染色体间形成了交叉,保证了后续分裂中期染色体的正确分离。如果第一次减数分裂前期进程受到扰乱,轻则导致非整倍体配子、继而引发流产或先天畸形,重则导致配子凋亡、不育。课题组研究调控小鼠胚胎卵母细胞第一次减数分裂前期进程的分子机理,同时研究不同环境污染物对这一重要过程的影响及机制。

研究方向二:原始卵泡发生的调控。出生前后建立的原始卵泡库储存着女性一生的卵子,因此原始卵泡的发生至关重要。目前研究表明原始卵泡发生主要受到Notch信号和雌激素调控。本课题组研究调控小鼠原始卵泡形成的分子机制,同时研究不同环境污染物对这一重要过程的影响及机理。

研究成果:

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总影响因子25,单篇论文最高引用数达80余次)

所主持基金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1601200,雌二醇抑制胚胎小鼠卵母细胞第一次减数分裂前期的机制,主持

2. 重庆市基础与前沿一般项目,cstc2016jcyjA0318,雌激素及其类似物抑制胚胎小鼠卵母细胞第一次减数分裂前期的机制,主持

3. 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项目,KJ1500226,环境激素DEHP对小鼠原始卵泡形成的影响及其机制,2015/07-2018/06,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