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平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

    马永平,男,籍贯甘肃,1968年出生,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制药);博士研究生导师(病原生物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分子医学与肿瘤研究中心PI;主要从事口服载体疫苗和实体瘤靶向基因治疗研究。首届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带头人(后备),先后获得武汉大学生物学硕士学位,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博士学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AID, NIH)访问学者(2009-2010;从事轮状病毒分子进化研究);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医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会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审专家,重庆市政府采购专家;《重庆医科大学学报》、《国际生物制品学杂志》、《西南大学学报》和《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的编委。先后承担《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物化学》、《医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工程》、《基因组学》及留学生的《Molecular biology》等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课程。参编《基因组学》(科学出版社)、《生物分析化学》(科学出版社)和《临床蛋白质组学》(科学出版社)等专著3部,参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学出版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副主编,科学出版社)、《Experimental manual in medical biochemistry》(武汉大学出版社)等教材3本。

    自2000年以来,主要从事以双歧杆菌为表达系统的基因工程疫苗和实体瘤靶向基因治疗药物的研究,2003年,2006年和2009年分别获得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2011年获得重庆市科委项目1项。首次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歧杆菌表达系统多套,并获得授权的相关国家发明专利5件,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省部级和校级科研奖项多项。在以双歧杆菌为表达载体的应用基础研究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和产业化的研究,为利用双歧杆菌开展口服疫苗和基因靶向治疗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发表专业论文70多篇,SCI论文11篇。

    当前和今后的研究方向:一方面继续深化以双歧杆菌基因工程活菌为实体瘤靶向基因治疗药物的开发研究;另一方面,开拓以PT8A为分子内佐剂的表位肽多价疫苗的实验验证和疫苗设计研究。

联系方式:电话:15223027596;E-mail: ypma99@163.com;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