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方洲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
       宋方洲 男,1956年5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医科大学分子医学与肿瘤研究中心主任,日本九州大学博士,重庆医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兼职博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计划”项目获得者。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遗传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首届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学科带头人,重庆市首批教授级科技咨询专家。《Genes》、《Genes Cells》、《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医学分子生物学》等杂志特邀审稿专家,入选《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国当代创业英才》、《中华魂》、《中华骄子》、《世界名人》、《21世纪人才库》等书籍。
    198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南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并留校工作。1990年7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7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10月至1998年3月赴日本九州大学基因资源研究中心留学,获日本九州大学博士学位。2001年7月作为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引进到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工作,重新组建了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和分子生物学学科。2003年又应邀到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部遗传信息中心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室进行合作研究。
    长期从事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教学、研究工作,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负责、主研和参加了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国家教改等项目50余项。1991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获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已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Cell Death & Disease》《JBC》《Genes Cells》、《Cancer Biol Ther.》、《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杂志共发表论文180余篇,SCI收录50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和专著多部,已指导博士后1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余名。现在读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16名。
    近期主要成绩:进行重要人类功能基因尤其是恶性肿瘤相关基因(如NFBD1、MCHR2、PRR11、IL-18、IL-24、HPV-16 E6/E7等)的功能与应用研究。主要采用RNAi等分子医学最新研究技术手段分别在分子、细胞与个体水平上对这些新基因的功能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阐明了这些功能基因的生物学功能以及其在恶性肿瘤等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分子行为机制。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用生物大数据及基因工程等技术手段开展以这些功能基因为靶点进行人类疾病诊断、基因治疗和药物开发的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分子肿瘤及蛋白质组学、基因工程药物与基因治疗、肿瘤生物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