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彬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

     叶彬,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委会理事、重庆市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预防医学会地方病与寄生虫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议专家。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一五”市级重点学科“病原生物学”学科带头人。2004年至2006年受聘担任《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编委。2008年起任《热带医学杂志》编委。1998年荣获教育部与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共同颁发的青年教师三等奖。2002年被批准为首批重庆市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006年荣获“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1988年7月起在重庆医科大学从事教学、科研至今。2002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访问研究。2005年至2006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访问研究。
    主要从事医学寄生虫学教学和寄生虫病防治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寄生虫病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SAR与UCA及ABZ脂质体协同下的高强度聚焦超声杀灭细粒棘球蚴的研究”。2006年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高强度聚焦超声波杀伤细粒棘球绦虫棘球蚴的基础研究”、重庆市科委资助项目“蜱抗凝血肽-RGDS双功能分子的基因构建及真核表达”。1989-1992年参研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斯氏肺吸虫的生物学特性研究”,1997-1999年作为主研人员参研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双氢青蒿素、蒿甲醚和青蒿琥酯抗卡氏肺孢子虫的基础研究”。参研过省市级等其他多项科研课题。
    已发表主要论著30余篇,其中2篇发表于SCI收录杂志(英文杂志)、20余篇发表于CSCD收录杂志。参编专著《新编人兽共患病》、《寄生虫图鉴》。主编教材3本,副主编2本,参编教材4本:2002年参编卫生部规划教材《临床寄生虫学与寄生虫检验》,2003年副主编科学出版社21世纪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医学寄生虫学》,主编科学出版社21世纪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医学寄生虫学实验指导》,2003年参编高教出版社规划教材《医学寄生虫学》。2006年副主编科学出版社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医学寄生虫学》(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主编科学出版社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医学寄生虫学实验指导》(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2007年参编高教出版社规划教材《医学寄生虫学(第2版)》。2008年参编山东大学出版社的国家级规划教材(全英文教材)《人体寄生虫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