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新驱动 启迪新思-----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量:


为增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我校在暑假期间开展了重庆医科大学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活动开展以来,为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打造高端学术平台,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基础医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7月15日下午圆满举办了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首届研究生暑学校分会场。来自基础医学院的100余名在校研究生踊跃报名参加了本期暑期学校,本次学习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唐勇教授主持。我院有幸邀请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李勇教授,以及来自我院的任春光教授,黄增益副教授为大家分享他们的科研之路。

活动伊始,李勇教授给同学们做了题为《浅谈科研创新与设计》的报告,在报告中李勇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生涯,研究方向及进展,他以诙谐的语言,亲切的态度、以及献身科学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李勇教授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十二个字高度概括了研究生的培养核心,他着力强调科研就是要创新,要沉着冷静,善于思考才能抓住每一个机会。

任春光教授以《投身科研,你感觉如何?》为题,讲述了他有点“酷”的科研之路,从研究生到博士后再到教授,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他从没有畏惧过,面对科研中的失败与挫折,他的选择是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抓住每一个一闪而过的灵光,最终星光不负赶路人。对于科研,他的忠告是严谨、细心,细节决定成败,认真谨慎做科研,才能高效完成实验,同时他还告诫同学们要读文献,有侧重点,有技巧的去读,从而升华课题的意义。

disease ,models& mechanism》,黄增以副教授以颇具哲学的言语开始了他的汇报。在讲到他的研究领域和课题成果时,他的眼中迸发出对科研的热爱,在学院的支持下,他的课题组从白手起家到现在的自给自足,他笑称自己为“技术流”。成熟的果蝇模型、抗体制备以及研究模式,这些都是勤奋与努力的结果。在报告中,他说到希望同学们做一流的研究生,修科研之道,将刻苦钻研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此次汇报对他们的科研之路大有裨益。暑期学校对增进研究生对生命科学基础与前沿的知识了解医学发展新思维和新成果,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丰富学术阅历、优化学术素养、激发创新热情、增强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期待明年暑期学校有更多的学术碰撞与灵感火花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