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党员示范岗——班级成长导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量: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强化学院“1+3+3+5”一体化育人平台建设,有效实施“党支部+班级”工作计划,学院通过党支部牵头,教研室参与,遴选出7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和认真负责的专家教授和青年骨干组成的“党员示范岗——2019级班级成长导师工作团队”,协助学院针对性开展本科生班级特色化、个性化建设和学生成长指导。

117日下午2019级法医学专业班级成长导师、博士生导师李剑波主任首先开启班级成长导师制活动,他和教研室年轻教师王琪等一起来到学生班级,走进学生中间。在每一个学生的30秒自我介绍后,李剑波主任给予一个诙谐幽默的点评,迅速拉近师生距离,促进了师生的融合;接着李老师介绍了班级成长导师的初衷和打算,让师生对班级成长导师多了一份理解,也多了未来的期待。接着,李剑波主任给同学讲解了在全国一流学科申报的情况以及法医学专业的历史和现状,使大家知晓专业地位,清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最后李剑波主任耐心解答了学生当下的问题,并启发大家思考的价值。会后学生对专业多了一份信心,更愿意磨拳擦撞,成长团队和锻炼自己。1122日晚,学生酝酿产生了8人科研小团队在竹苑3119办公室与李剑波主任又一次进行交流,大家头脑风波,李主任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也给予非常有见地地指导。学生说“大学圈粉教授”是发自内心的幸福。1124日,李剑波主任安排博士生带着2019级部分学生参观袁家岗校区和法医验伤中心,并分析真实法医案例的玄机和推理,让大家提前感受法医的魅力和辛苦。

1113日下午2019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班级成长导师见面会在缙云校区A1-1508举行,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基础医学院免疫研究中心的硕士生导师何斯荣副教授一席“班级人数的诙谐询问”的话语,打破了师生的隔阂,从此2019级医学实验技术多了一个“荣哥”而爆发热烈的掌声。接着何斯荣老师从健康中国高度,重庆市高新区建设、免疫研究中心等角度分析了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前景,专业课的学习。接着采用互动问答方式给同学们分享了大学应该的生活和学习状态,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导同学们成长。何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应当平衡好娱乐与学习的关系,珍惜当下学习环境,注重专业课程的学习,同时要培养自己的兴趣。有一颗积极的心态对待这种挑战。最后,何老师表示,自己很荣幸以成长导师的身份与大家相识,希望自己能与同学们成为亦师亦友的伙伴,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质性的帮助。

1114日中午,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班级成长导师见面会在缙云校区A1-1506教室进行。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主任杨美教授、副主任李英博副教授参加了活动。首先,师生相互认识环节,同学们“羞涩的自我介绍”与老师们“风趣幽默的补充”,促进师生的融融情谊。接着,老师们就学生关心的基础医学专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讲解,他们强调基础医学虽然不能当医生,但却是医学的核心,同学们一定要有专业荣誉感,要充满专业自信。之后,老师们结合学院的“英耀计划”和学校的创新实验,鼓励基础医学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尝试,他们还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介绍了科研的思考和探索,让“科研小白”的学生们有了一次身入其境的感受。最后,两位导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疑问进行了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1115日上午,生物信息学专业2019级班级成长导师生化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卜友泉教授,行政联合党支部支委委员唐娅琴老师与学生交流会在缙云校区A1-1502举行。在同学们自我介绍后,卜友泉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一名学生到一名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学习历程和个人感悟。他告诉同学们在面对人生诸多不确定时,要学会珍惜时光,脚踏实地,学会处理好“该做的”、“能做的”、“想做的”三者之间的关系。卜老师还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从无意识的泛读到有规划、有目的的精读,都可以让大家在综合知识、专业知识方面收获巨大。他希望同学们“把人生当作一场旅行,用心去体验、去感受”。唐老师简洁而又全面地介绍了生物信息学专业特点和优势,语言风趣幽默,形象生动,让同学们收益匪浅。最后,两位老师解答了同学的疑问,就生物信息学专业如何准备考研和科研进行讲解,希望同学好好学习,积极参与。

活动中,各班级专职辅导员通过专业导师沟通和交流,为学生班级管理增加了新的成长成才方案和路径。班级成长导师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对自己专业和未来多了更多的了解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主动与老师加强沟通,为积极构建温馨团结、积极向上的班级团队而努力,一定要珍惜这“亦师亦友”的师生情谊,使之成为自身大学生涯的动力,努力成长成才,不负大家的期望。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