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缅怀捐献者、彰显医学心”清明节教育活动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量:

为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医药卫生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针对今年清明节的特殊情况,315日,基础医学院牵头通过线上“云”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全面启动2020年“缅怀捐献者、彰显医学心”清明节教育活动。

本次清明节教育活动在延续十年“缅怀捐献者、彰显医学心”的大背景下综合考虑疫情实际情况并加以创新,系列活动共分为“承十年祭拜,树医者仁心”、“融感恩缅怀,展使命担当”、“宣医学誓言,绘青云壮志”三个板块。每个板块相互融合递进,各个系列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得到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

第一个板块——“承十年祭拜,树医者仁心”旨在回顾十年清明节教育,通过进一步宣传让医学生尊重、理解遗体捐献者,怀有敬畏之心,为抗“疫”助力的同时培养和树立医学生的职业道德。315日起,通过各类宣传途径,将倡议书、活动介绍及特色系列活动制作成H5、宣传海报、公众号推文等进行前期宣传,同时整理并制作十年清明节教育系列活动回顾视频,用相册的方式展示出十年来我们深切缅怀与致敬遗体捐献者的坚持,同时也深刻反映出十年来我们开展医者仁心职业道德教育的决心。一经推出,反应热烈。

第二个板块——“融感恩缅怀,展使命担当” 旨在启发医学生的感恩之心,通过对“大体老师”的缅怀,进一步激发和引导青年大学生勇担时代使命。首先,通过与西南政法大学学生艺术团的深入合作,通过“云”祭拜的形式,进行祭文的朗诵与录制,不仅从形式上有所创新,更是通过“云”制作的过程和作品展示,让同学们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进一步感受遗体捐献者的伟大与无私,在感恩缅怀中,更加坚定自己的医学道路和勇担时代使命的决心。其次,我们也面向全校同学发起了以“感恩遗体捐献,延续生命大爱”为主题的三行祭文活动征集中,进一步加强“云”祭拜效果。截止目前,本次共征集到包括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第五临床学院、中医药学院等在内的12个学院,20余个专业涵盖四个年级的学生作品200余份,邀请专业老师、宣传部老师、校团委老师及学生代表等组成的评委进行评审。

第三个板块“宣医学誓言,绘青云壮志”主要包括医学生宣誓“云”视频征集以及重庆医科大学第三届大学生解剖学绘图大赛。本次新生医学生誓言征集活动得到全体2019级学生及2018级全体“5+38年制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收集到第一临床学院、外国语学院、儿科学院、护理学院等十个学院的新生医学生宣誓视频近百余份,其中留学生也踊跃参与,充分体现医学无国界,医者共仁心。诤诤誓言更是展现出新一代医学生的使命担当。与此同时,连续三届的大学生解剖学绘图大赛也是广受关注,将探索生命科学与绘画艺术相结合,促进解剖学“课堂思政”与医学生综合素质拓展的融合,塑造医学生坚守不渝的职业道德人格和强烈的责任心。截止目前,共收到参赛作品50余份。

连续十年的缅怀捐献者 彰显医学心清明节教育系列活动,是新时代我校践行和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也是我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和医学职业道德教育的有机结合、重要展现。2020年,我们将开启又一个向遗体捐献者致敬的十年,作为新时代重医学子,我们定能把对无言良师的感恩之情、崇敬之心,转化为学习和求知的动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基础医学院

2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