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首次承办实验室安全宣传演练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量:

为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培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技能,59日下午,学校在基础医学院北楼和学院所在图书馆七楼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举办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资产管理处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军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资产管理处、科研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负责人,校本部各院系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院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研究生代表等近80余人现场参加,开幕式由资产管理处处长王东亮主持。

袁军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实验室安全是生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学校党政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成立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专职机构,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有效的保障了学校科研、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他指出,在国家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有助于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适逢其时。他还勉励师生们要增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实验室环境、校园环境和生活环境。

演练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实验室个人防护(PPE)如何正确穿戴环节,专业讲师详细介绍穿戴注意事项,帮助大家学习掌握在应急情况下如何快速、及时穿戴个人防护装备,现场同学积极参与试穿体验。专用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演练环节,专业讲师介绍了CO2灭火器、水基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列举了在实验室各类突发事件的使用场景,同时现场模拟了烟雾报警。危化品泄露预防和泄露应急处置环节,在讲师和学生志愿的协同配合下,有序完成模拟危化品泄露的人员紧急撤离、事故警戒、事故报告、应急处置等环节。

本次演练活动是学校首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应急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中,师生们积极参与、听从指挥、动作迅速、疏散有序。参与现场演练的学生纷纷表示,活动内容丰富,场景逼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万一今后遇到事故,也能快速有效应对,不会手忙脚乱,是一次非常难忘的学习体会,在以后的学习中将更加注重实验安全,遇到紧急情况更清晰要使用正确的处置方法。

此外,我院各平台师生也自主参加了资产管理处在两个校区各实验楼前开展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活动,学习了巡展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实验室事故案例的相关内容。同学们相互记录了学习瞬间,实验室PI和其他老师也按照其所在教研室安排进行了学习,进一步充实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储备,提高了实验室安全意识。

基础医学院

2023511